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访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常磊对“就业导师制”的看法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00:00    作者:    点击:[]

外国语学院推行的“就业导师制”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指导大学生就业的新举措。它的提出得到了学院广大师生的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常磊老师。

记者:李院长你好,据您所知,其他大学有没有实行过类似的“就业导师制”?

李院长:据我了解,到目前为止,其他大学还未实行过如此系统、全面的“就业导师制”。现有的导师制仅仅是在实习期间对学生进行临时的指导。

记者:那您觉得学院即将实行的“就业导师制”有什么突出的特色吗?

李院长:学院实行的这个“就业导师制”是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考研、就业和公务员考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不仅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而且导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这对于学生们的人格发展、个性塑造都有积极的影响。

记者:“就业导师制”是在指导大学生就业问题上的一次尝试和创新,您认为它的可行之处在什么地方?

李院长:首先,“就业导师制”是一项全程指导的项目,有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老师积极参与,根据学生因材施教。同时,它从一提出就得到了校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并且触及到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必定会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

记者:的确,“就业导师制”会使很多高年级学生受益,可以说它是同学们的“定心丸”。但同时,我觉得,它对老师们也是一定的挑战。

李院长:对,因为老师本身工作比较忙,压力大,除了日常的备课、授课,还忙于科研和学术活动。这样,就必须及时制定导师工作计划及实施细则,抽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同时,就业导师职业要求教师们能够从“教书”更多的向“育人”倾斜,不仅仅传道授业解惑,更主要的是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上一条:访大三学生秦云
下一条:就业导师制,毕业生的福音——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艳老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