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追寻多彩生活 缔造美丽人生——访浙江大学研究生考试顺利通过者李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6日 00:00    作者:    点击:[]

五月的盛夏,炎热而喧闹。五月的济大,喜悦而辉煌。在大学奋斗了四年的学子们,将要离开这里,带着自己的梦想,开始新的征程。四年来,欢笑与泪水,成功与失败,都一点一滴地记载在济大的眼中。随着日子的临近,毕业生们开始收拾行装,准备离开学校。笔者有幸采访到了通过浙江大学研究生考试的李敏,分享了她在大学四年里的奋斗历程。

同所有的新生一样,大一的李敏也懵懂过,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学习生活中忙忙碌碌,但很快,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李敏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考研。于是,从大一开始,李敏一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一边扩充各个方面和领域的知识,图书馆成为她每周必去的地方。大二的时候,她参加了许多比赛,并都获得优异的成绩,每年的奖学金也都有她的名字。07年拜耳环境特使、07年国家奖学金、09年省级优秀干部、优秀党员……看着一张张奖状、证书,笔者深深感受到了她内心对成功的自豪和喜悦。

到大三下学期,李敏静下心来,开始考研复习。在选择报考的学校时,对杭州情有独钟的李敏,选择了浙江大学。她说自己喜欢杭州那种悠闲、自在的生活,喜欢在那令人陶醉的风景里品读文学带来的醇香,希望在那里继续自己的梦想。每次当她做完一套浙江大学的题目后,她就感觉自己离梦想又近一步了。

然而,她没有像高中一样“一心只读圣贤书”。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她选择了参加学生组织。在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的工作中,优秀的才能,使她渐渐地成为组织里的骨干份子。积极、认真、负责、有领导才能,是老师和同学对她工作的一致评定。为了投身社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她还积极地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下乡是她最喜欢的活动,每次下乡她都是第一个报名,并全身心投入其中。所有这些,给她的人生增加了一笔不小的财富。正如她自己所说,在实践活动和组织中获得的东西,在她的考研过程中,特别是面试的时候,对她帮助很大。她并不后悔参加这些活动,相反很高兴自己能经过锻炼成为一个善于交际、勇于实践的人。

考研之路是崎岖不平的。李敏告诉笔者,考研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心理上的压力。“每一个考研成功的人都很佩服准备考研的人。”对于一个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自己前进,唯一面临的挑战就是心理压力。李敏也经历过寝食难安的日子,也曾有过是否过离梦想太远而想要放弃的念头。但她并没有在压力面前退缩,当压力来袭时,李敏就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考研者,相互聊聊天,谈谈心,在交流经验的同时,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朋友由此成为她考研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李敏说,几个朋友会经常出去散散心,调节好情绪再继续复习。

就这样,李敏和她的朋友一起,为了同一个梦想,在考研的路上奋斗着、拼搏着。在失败的时候,彼此搀扶、鼓励,在成功的时候,相互喝彩、激励。“朋友就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李敏其实是个看似文静、内向,却又不失活泼开朗的女生。她笑着说,自己是“双面人”。生活中的李敏很乐观,对于生活从没有抱怨过什么,也没有为小事而太过烦恼,也许正是这种特殊的性格和乐观的心态,才使得她在考研的路上,一步一步坚定平稳地走着,最终取得了成功。

回想起自己的考研之路,李敏感慨万千。“对于我来说,也许只有经历过考研,才是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广阔的天空下,飞鸟匆匆飞过,带走了一个美丽的盛夏。而学子的梦想才刚刚拉起船帆,慢慢起航,未来将会是一片全新的天地。

相信美丽、乐观的李敏会在新起点上赢得更辉煌的未来,祝她一路顺风!



上一条:济大有一面旗帜
下一条:个性自我 冲浪梦想——采访高级口译通过者暨全国“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嘉奖获得者郭强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