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从容淡定 书写青春风采——访深圳边检公务员考取者王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00:00    作者:    点击:[]

见到王莹的时候,时间已接近中午。初夏的阳光,炙烤着校园的里里外外,让这个匆匆跑来的受访者大汗淋漓。一谈起采访的事,她的脸上荡漾着安静的微笑,清澈的眼神里,仿佛在回忆着什么,又仿佛在期待着什么。没有过多的激动与粉饰,她平静地讲起自己考取公务员的经历。谦和的态度,诚恳的言语,她一开始讲述,就让我们对这场采访充满期待。她像一株灿烂的太阳花,在记忆的回想中熠熠生辉。安宁、从容的向我娓娓道来她曾经的坚守与努力。她,就是成功考取深圳边检公务员的王莹。

有的放矢直面笔试

说起自己笔试的成功,王莹并没有过多地述说自己的执着与坚守。她轻描淡写地讲述着自己买教材、上自习的准备阶段。朴实的话语里,我听出了其中没有说出的韵味。“我只是不想放弃而已,既然选择要考了,就抱定信心尝试一下。”在笔试过程中,她很清楚自己数学不好的劣势。“扬长避短,看清自己的优劣势是很重要的。”为了争取考试时间,她直接闪过自己阅读一遍还没有思路的题目,不浪费考试的一分一秒。有的放矢,轻重有别,王莹心底一直默念着这样的原则。虽然考试过程中的紧张,也让她在较为简单的题目上出错,但是她的从容与淡定一直陪伴着她,让她在笔试过程中一点点赢取,最终顺利通过笔试。

自信微笑 勇闯面试

笔试的顺利通过,虽然让王莹高兴,但更大的挑战还在面试关上。事实上,面试成绩相对笔试,更能决定一个人的去留与否。在此期间,王莹除了准备面试,还要准备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这两项任务都是艰巨的,但她丝毫没有退缩。从衣着的选择、面试礼节方面的准备以及针对不同的面试题目所应该把握的原则,她不仅从相应的辅导教材上寻找答案,还多次询问亲友,让亲友的关切助她一臂之力。回忆起自己面试时的紧张,王莹此时还历历在目。她微笑的向我诉说着她当时的境况。面试间内,严肃的七位评委、夹杂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较长的题目叙述都无疑增加了面试的难度。每当评委问完问题,王莹就在纸上作简单的记录并列出回答纲要。快速作答,简洁,不含糊。有些题一时让人无法理清思绪,但她始终微笑作答。虽然内心紧张难耐,但它脸上沉稳自信的表情,为她的成功增添了筹码。就这样,王莹以机智的回答和简洁而明快的答题方式最终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平静安宁迎接未来

现在的王莹,较之考公务员的准备阶段轻松了许多,每天忙着自己的毕业论文,脑中时常勾画着自己将来工作时的情景,心中充满期待的快乐,也有一份来自未来的压力。“考上公务员只是暂时的成就,以后的挑战还很多,只有以后持续的成功,才能让我的内心获得源源不断地快乐”她这样说着,眼神中透露出一份迎接未来的自信的光亮。即将临近毕业的她,看着自己曾经成长过、奋斗过的地方,心里有无法言说的名状。“只要真心想做一件事,就一定能成功。不论你是不是现在正面临着考公务员,在其他事情上,我相信,这句话同样适用。”她的脸上闪烁着微笑,我相信,这是她在为我们加油打气。

从容淡定,她的成功中没有任何传奇色彩;自信微笑,她一直平静的面对着那份考验。未来的路虽然很长,但自信从容的她有勇气也有信念可以面对未来道路上的风风雨雨。相信这样一个安宁、谦和的人能在属于她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长!



上一条:坚定描绘精彩 执着闪亮人生——访外国语学院青岛选调生考取者刘姿辰
下一条:自信从容书写别样青春 乐观向上追逐人生梦想——访北京外国语大学同声传译专业顺利通过者袁碧微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