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 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访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外文歌曲大赛冠军郝剑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00:00    作者:    点击:[]

当音乐跨越了时间与空间,与永恒融在一起,耕耘一片心灵净土时,年轻的生命因此而绚然怒放,金色的青春因此而粲然扬翔。

——题记

他,铿锵激越的气势让人血液沸腾;他,恍如隔世天籁般的音韵涤荡观众的心灵;他,以一首洞悉生命真谛的心灵之曲《You Raise Me Up》震撼全场,极致的发挥与原唱平分秋色,其独具感染力的嗓音给予歌曲以淋漓尽致的诠释。他,就是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外文歌曲大赛冠军郝剑东。

没有松柏恒 难得雪中青

年轻的生命蕴含各种潜力,愈早开发愈能起飞。

“4岁时,我就开始学习手风琴,”郝剑东回忆说,自己的母亲十分细心,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他会随音乐不自觉地兴奋,随着歌曲和唱时,节拍韵律恰到好处。于是在母亲的鼓励与支持下,年幼的他开始接触声乐,也是在同一年,不喜爱嬉闹、易安静的他对一门外语十分感兴趣,“我很幸运也很感激,幼时的英语老师发音很标准。”诚然,4岁的他还不懂语音语调语法,但那浓厚的外语氛围为他今后出色的英语演讲及英文歌曲演唱埋下了伏笔,高考后,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英语专业,“我不后悔,因为我喜欢它。”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不懈,因为热爱所以不离不弃,十几年求学路途他从未放弃对英语和音乐的坚持,执著的他注定了厚积而薄发。

十几年音乐路漫漫,当懵懂胆怯的他成长为自信稳重的阳光男孩时,当“喜欢”的雨露终于汇为“热爱”的源泉时,执著的心孕育了梦想的种子。

雨后复斜阳 关山阵阵苍

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只有学习,学习!

从小就受过良好外语氛围熏陶的他,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精准的英语语感,“我的语法并不好,更多的时候是凭语感做对了题”,从初中到高中,有着精准语感的他一路走来,高考中英语取得的相当不错的成绩,给予了他更多的信心。但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暴风雨的袭击是自然现象,正如困难的出现是完满人生的必经历程。大二时,即将考专业英语四级的那个寒假,当他试着做一套试卷,单选题的错误率高达百分之六十时,英语一直不错的他受到了莫大的打击,看着别人胸有成足,自己心里既没底气又顿生迷茫,不知前路在何方。慌张困惑之余,他开始冷静反思,他意识到做题不能单凭语感了,“对于单项选择而言,语法更重要”,他总结道。随着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时间的临近,他为自己制定了全面的复习计划,仅针对单选这一考试项目就做了1000道题。那段时间的他,有时间就看语法书,其余时间便认真做题,那段疯狂学习的的时光让他感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充实感。重拾信心的他,从容地面对四级,收获的是理想的成绩与心中的坚定。

走过那段迷茫与困惑交织的风雨路,内心多了一份冷静与镇定,他感激四级激发了心灵最深处的动力,爆发了最本真的能量,让生活更明朗,让未来的路更清晰。

浮云柳絮无根蒂 天地阔远有作为

山路曲折,但终究朝着顶峰延伸。

大三生即将结束大四的繁忙生活即将开始,回首三年时光,郝剑东感慨,大学里最重要的依旧是学习,虽然自己曾获得各种歌曲比赛的不同奖项,但并不准备将唱歌作为未来的职业,他更重视专业的学习。“大一时不仅要打好专业基础,更要博览群书,涉猎的知识多多益善,增加自身内涵很重要”。郝剑东坦言,虽然自己在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演讲比赛中仅得第三名,但为之付出的努力绝不亚于外文歌曲大赛,而前者更是对自己专业的一种肯定,在他心中,二者名次不同,演讲比赛成绩的分量却更重。如今的他决定考研,并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复习,对于考研,他认为泡图书馆和自习室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讲求效率。“考研如打‘持久战’,坚持更重要。”对于“英语专业考研困难”更大的说法,郝剑东认为不要一味相信别人说什么,如果自己执着于梦想,就坚持下去,定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再考研的道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是的,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惧怕路远。

在历经掌声与鲜花、迷茫与困惑后,如今的郝剑东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从容;少了一份慌张,多了一份淡定;少了一份胆怯,多了一份勇气,走在考研路上的他,笃定的双眸充满了自信,回荡的歌声萦绕心田,给他那执著的灵魂以无限能量。奋斗着的青春最绮丽,相信热爱生活、追寻梦想的他定会有所作为,愿他在羽翼丰满之时,如展翅高飞的雄鹰,穿越层层云雾,飞向梦想的未来!

后记:郝剑东成功的背后,付出的汗水与辛酸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正如一句话:忍别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是为了收获别人得不到的收获。或许我们没有像他一样拥有天赋,但青春的我们却不能没有热爱生命、追寻梦想的毅力,青春是希望的季节,青春因拼搏而更充实。诚然,我们是平凡的,但平凡的生活需要拼搏;只有拼搏,才能走出不平凡的路。为梦想而搏吧,让青春无悔。



上一条:倾情心灵演绎 唱响青春赞歌——访外文剧大赛一等奖获奖团体
下一条:行走在路上——访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负责人郝东老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