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行走在路上——访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负责人郝东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00:00    作者:    点击:[]

时间缓缓而过,无声的缝隙中,日子像沙漏般悄无声息地流淌。回头张望,来时的脚印清晰的一如昨天。走过紧张筹备、千头万绪的准备阶段,时至今日,外语文化艺术节已在预定的轨道上延展开自己的道路。“外教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外文歌曲大赛、异域风情展···一项项活动顺利开展。看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外语文化艺术节如今正如火如荼的举行,作为活动主要负责人,此时对前阶段的活动有何感想,对接下来工作的进行又有何期待呢?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外语文化艺术节活动策划人之一,外国语学院学办老师——郝东。

记者:郝老师,您好,首先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刚刚过去的“外教社”杯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开幕之作,应该说是一个不小的成功。您作为此次英语演讲比赛的主要负责人,可以给我们简单总结一下么?

郝老师:外语文化艺术节举办到第五届,今年是我第三次筹划英语演讲比赛。有以前的经验积累,活动的组织可以说是胸有成竹。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这次比赛是比较成功的,实现了预期的设想。当然,这是所有学办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就形式而言,今年的比赛在承袭前两届模式的基础上有很大程度上的创新。在选手题目的设置上,去掉了往年较为繁琐的部分,代之以轻快的图形故事转述题,通过这种方式更加直接地考察选手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这些改变也真正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这是比较成功的地方,当然,说到总结,就不能不谈中间出现的问题。虽然选手的表现值得肯定,但必须指出,今年专业组参赛选手的才艺展示较之去年稍有逊色。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才艺展示上显得过多依赖语言,其他才艺较少。另一方面,在比赛布置的细节处理上有许多地方做得不到位。例如,话筒准备不充分,出现了短时间的缺口;电池准备不足,造成了一些小麻烦。希望以后大家在细节问题上多加注意。

记者:刚刚郝老师提到开幕式,那本届开幕式较之以往的亮点在哪里?在开幕式的设计上又想传达什么理念呢?

郝老师:首先,把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开幕式的一部分,很明显为开幕式增添了活力。另外一个特色鲜明的地方就是今年在正式开场之前用幻灯片的方式展示了前几届艺术节活动的情况,这样一个精致的“往届回顾”让大家在光影之间看到了外语文化艺术节点点滴滴的发展历程,可谓匠心独运。同时在今年的开幕式设计上,我们增加了一个校领导、嘉宾与开幕式活动互动的环节。他们在展板上为外语文化艺术节签写祝福语并留名。这样就使校领导在参与度上更加贴近学院和学生。说到理念,其实开幕式的理念,也正是整个外语文化艺术节想要传达的理念。我们希望通过一种轻松愉快的的方式,使大家既乐在其中又能感知外语文化魅力。做到了这一点,应该说,我们的理念也就传达出去了。

记者:活动进行到现在,可能对于每个人来说,对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参与度是不同的。不同的活动,大家的积极性也不同。郝老师如何评价前段时间大家的积极性呢?又该怎样提高以后活动中大家的参与度呢?

郝老师:说到积极性,其实这跟每个人的兴趣有关。前段时间的活动,无论是演讲比赛还是外文歌曲大赛,大家的积极性是很高的。我们的很多活动都有许多其他学院的同学积极参加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记者:前段时间的活动很成功,但其间遇到过什么困难么?

郝老师:困难自然是有的,但我们都尽力克服。像英语演讲比赛的准备工作中,由于电脑病毒,所有已经制作好的选手资料全部丢失。当时是很受打击的,毕竟,那是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的一天。我们只好加班重做,确保第二天万无一失。好在,有些资料,我们是有两手准备,因此,虽然事情紧急,但也并不算棘手。

记者: 外语文化艺术节进行到现在,各项外语文化活动都已经展开,郝老师在指导并验收了各项活动的成果后,认为同学们的表现有什么不足和超乎预想的地方?

郝老师: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同学们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有很多超出我们预想的地方。比如,在风采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上,一些同学的精彩表现给我们和评委都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能够用英语流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语法和发音上很少出错,而且思维清晰,逻辑关系明确,在回答评委的问题时,观点新颖,很有自己的见地。但是,在才艺展示上,同学们的表现不是很抢眼。在活动的前期准备上,个别环节还有待提高,这需要组织活动的同学们负起责任来,更加认真细致的投入工作。

记者:外语文化艺术节已经进行到一半了,在效果和师生的反应上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请问郝老师,今后的工作重心在什么方面,前半期的工作对后期工作的继续进行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郝老师:根据前期同学们的表现及老师反映,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下来,会在各个学生组织的工作中进一步强调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学生会、自律会等组织的协调合作,加强各组织间工作的连贯性和协调顺利。负责不同任务的同学要对自己工作的具体事项,有谁具体执行,工作的进展程度等细节都做到心中有数。工作较多,细节繁杂,但同学们要做到忙而不乱,努力把各项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对于临时的意外和工作中的突发情况要能够积极应对,尽快使工作恢复正常,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记者: 在外语文化艺术节中,各个组织都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请老师简单评价他们的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一些要求和建议。

郝老师:在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前期准备上,各个组织都参与其中,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但是,需要改进的地方仍然很多,一些细节处理不足,有些事情落实的拖沓,一些同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欠缺责任心。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只有完备了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上,活动才能够成功。调试话筒,播放音乐等细节看似轻巧,但都需要有同学认真具体地落实,把每项工作都做到位,才能给同学们带来完美的表现。这其中,工作负责人的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很重要,他需要及时把握事项动态,具有全局观,具备很强的执行力,及时反馈事情进程。希望组织相关活动的同学吸取前期经验,提高重视度,增强执行力,保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记者: 郝老师,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上老师和同学们付出了许多努力和汗水,对比往届艺术节的情况,您对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有怎样的期许和祝愿。

郝老师:每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都有独特出彩的地方,都是在吸取往届经验,继承优点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的。在祝愿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创造更多亮点和精彩,顺利进行圆满成功的同时,我希望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外语文化节的召唤,激起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充分感受语言交流的魅力,学习运用好外语这个工具,同时,感受绚丽夺目的异域文化,体验不一样的别国风情。希望同学们借外语文化艺术节这个精彩的舞台,收获到更多知识和快乐!

(笔者: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为外语文化艺术节的辛勤付出,异彩纷呈的活动的背后,倾注了很多人的心血,郝老师严谨认真的办事态度更是让我们心生敬佩。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外语文化艺术节的进展定会取得更大的突破,创造更多的精彩,让我们带上祝福拭目以待吧!)



上一条: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 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访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外文歌曲大赛冠军郝剑东
下一条:勤劳培育智慧之花 自信掌舵成功之舟 -----采访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演讲大赛决赛非专业组冠军张玮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