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执着的人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访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大赛决赛专业组冠军张豪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00:00    作者:    点击:[]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她现时的美丽,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血泪。

——题记

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大赛缓缓落下了帷幕,而他却如初现的启明星,升起于奋斗的沃土,闪烁于梦想的天际,精彩的口语一如缤纷的礼花绽放于我们头顶,倾响于耳畔,明如朝日,绚如晚霞,他执着的梦想幻化为隐形的翅膀,带着他在理想的苍穹中翱翔。他就是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大赛决赛专业组冠军张豪。

笃定的双眸 不移的信念

“机遇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是对张豪最好的诠释.

为了在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大赛中发挥出色,初赛前,他早已不知将奥巴马在上海的演讲稿练习了多少遍。然而,当真正站在评委面前时,紧张的双腿还是无法自控的颤抖,好在脱口而出的流利并没有让评委察觉到他的紧张,通过这一点,张豪认识到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便是近乎完美的准备,而那近乎完美的准备需要的是超乎寻常的坚定信念。“就是想练好一口流利的口语”,这就是张豪为决赛准备时向老师,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细心请教、每天练习几个小时演讲及肢体动作的根本动力。张豪谦虚的将入围决赛归结于幸运,其实笔者认为正是往日那些为英语而疯狂的黎明与深夜注定了今朝的幸运,这幸运是必然的,也是水到渠成的。

笃定的双眸注定了梦想的起航,不移的信念吹响了航行的号角,曾经奋斗的泪泉早已化为心中前行的力量。

疯狂如李阳 执着逐梦想

当发自内心的渴望和对英语的热爱转化为疯狂地努力与付出时,便注定会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在海天一色处笑傲苍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豪感慨自己又一大幸运便是在大一时遇到一位英语口语极棒的学长,在学长的引导下,他上网自学《李阳发音宝典》50集,可以将《新概念英语》第三册倒背如流。他回忆道,那些日子里,每天早上5点30准时起床,6点到大操场读英语,准确的说是讲英语喊出来,其实更是将他要学好口语的心声喊出来。奋斗的日子总是充实又飞逝的,转眼间到了假期,他说那个假期自己只在家住了2周就提前返校,每天依旧在辰星的照耀下喊英语,中午吃完饭后又继续在自习室学习英语------那些平凡的岁月因为超人的毅力而不平凡,平淡的青春年华因为对梦想的执着而不再平淡,一切的一切只因为最初的梦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看似单一而简单的想法因为执着而再次见证了“成功在于坚持”这句话的含义。

人生难得疯狂,将理性注入梦想,将感性融入生活,回首来路,曾经遍野的荆棘沿着梦想的痕迹早已开满烂漫的鲜花,清香幽远。

风雨兼程路 扬帆济沧海

如迷茫、落寞等失意情绪是完整人生的组成部分一样,其实我们不需要生活完美,却需要自我完善。

回忆大一的学习生活,张豪坦言自己也曾迷茫、惆怅,找不到方向。 “其实那是大学的一段必经历程,人生的每一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不用强迫自己成长,顺其自然最好。”但他最终能走出那一段雾岚缭绕的失意岁月,获得今天的成功是因为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同声传译者。“我知道自己距离梦想还很远,但它永远在我心中起伏涌动。”张豪说即使自己以后考研也不会放弃梦想,每一次的决定都是为了更接近自己的梦想。诚然,在向梦想进军的路上会潜伏着或明或暗的困难,但每一次在挫折面前张豪都会幻想梦想里那片绮丽的天地,对梦想的渴望与迫切让他产生强大的动力,不放弃,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足以在每次狂风暴雨后让他继续扬起风帆,驶向理想的殿堂。

张豪的坦然从容正如歌词中所唱“大雨中期待着有彩虹”,这不仅是达观心态的体现,更是精神境界的提升,或许雨下得愈大,斑斓的彩虹才愈加真实,一如海燕逆风飞翔,才会飞得更高更远。

从曾经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到现在自信、沉稳侃侃而谈,张豪眉宇间没有同龄人的焦躁,取而代之的是凝练的睿智与淡定,他话语间散发着梦想者的独特魅力。

如张豪一样拥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为梦想而奋斗不息的人是可敬的,纵使未来的路万般曲折,亦如青莲居士““长风破浪会有时”,但愿启明星张豪以甜蜜的梦想链接未来,“直挂云帆济沧海”。黄金岁月,青春韶华,相信启明星定会开启明丽的未来!

笔者感言:通过对张豪的采访,笔者明白了梦想于生命的意义——梦想是对生命的最好诠释。张豪反复强调梦想并希望所与人都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坚定一个梦想,只要肯为梦想每一天付出一点,便永远不迟。人生没有一劳永逸,却充满了周而复始的启程,所以面对困难,无需胆怯,将每一次起程当做一次新生,勇气的新生,毅力的新生,信心的新生,因为每一次新生都孕育着无限希望。为梦醒起航吧,以坚持为风帆,以信念为号角,驶向心中理想的彼岸。

(编辑:靳奉娟)



上一条:勤劳培育智慧之花 自信掌舵成功之舟 -----采访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演讲大赛决赛非专业组冠军张玮
下一条:完美的诠释 为盛宴喝彩——访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董晓宁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