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完美的诠释 为盛宴喝彩——访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董晓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6日 00:00    作者:    点击:[]

如果说努力是完美的前奏,那么完美则是辛勤的见证;如果说辛勤是成功的基调,那么成功则是勤勉的嘉奖。一个奋进的集体,需要最团结的精神与最精诚的合作;一幕出色的演绎,需要最辛勤的汗水与最灿烂的微笑,一场完美的谢幕,需要最充分的准备与最恰当的默契。看得见的精彩后是看不见的付出,就像花朵的甜蜜离不开绿叶的扶持,一届成功的外语文化艺术节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劳与汗水。在外语文化艺术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主要策划人之一——董晓宁老师。

记者:老师,您好。感谢您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有人说,外语文化艺术节是一个娱乐竞技盛宴,也有人说外语文化艺术节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大平台。在您看来,我们学院举办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初衷是什么?举办这样的活动想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呢?

董老师:外语文化艺术节作为外院的标志性节日,是集知识性,实用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盛会。它不仅是学术节流的大平台,也是一场娱乐性质的饕餮盛宴。外语作为一种实用性的语言工具,它的获取和应用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我们希望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的方式传播外语文化,通过降低参与活动的门槛,让更多同学融入其中,受到感染。这不仅可以增进同学们对外语文化的了解,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可以参与竞技,展现自我,获得宝贵的经验。

记者:那就正如标语中所说的那样“感受外语魅力、尽展个性风采、激发学习动力”。老师,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了,我们注意到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有倒计时揭幕仪式,在我们教学楼门口出现了一个醒目的倒计时牌,您认为本次艺术节最与众不同或是最大的亮点在哪些方面呢?

董老师:倒计时牌的出现一方面体现了学校和学院对此次外语文化艺术节的重视,另一方面旨在聚焦注意力,提前预热,为即将盛大开幕的外语文化艺术节宣传,号召全校同学积极参与比赛,展现自我。亮点方面,此次外语文化艺术节在注重保持前几届优势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从而有效确保此次活动的知识性与趣味性。除了原本就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外文剧大赛、外文歌曲大赛和演讲比赛以外,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新增了“五洲同乐嘉年华”、“外语文化风情展”等系列活动,并有效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积极展开宣传,同时开设“公共外语”“留学咨询”“名师解惑网上行”等栏目,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首次增设的室外板块,相信也会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活力与精彩。

记者:请问老师,作为我们学院的团委负责人和此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之一,您在本次活动中具体负责哪些版块?其他老师的工作情况又如何?你们之间又存在怎样的配合呢?

董老师:在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中,我主要负责总体策划、开幕式、外文剧以及外语文化风情展。李老师主要负责闭幕式、外文歌曲大赛。赵老师则是外语征文与名师解惑的主要负责人,郝老师则负责风采之星演讲比赛。当然,在具体的活动中,我们会本着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精诚合作,力求将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记者:老师,我们知道您是外语协会,梦工厂外文剧团以及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老师,这些组织想必也一定是此次活动中较为活跃的因素。在此次活动中,该怎样发挥这些学生组织的带头作用呢?

董老师:外语学院的学生素来以思维活跃,勇于担当著称。所以,我十分相信这些组织的工作能力,他们一定能够在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中有所作为。其次,这些组织最需要的是树立大局观,彼此信任,明确分工,增强团队意识。最后,我相信,本次外语文化艺术节对于组织成员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他们将在活动中学到诸如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积极与人沟通等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并在合作中锻炼能力,提高自身水平,增强各组织之间的凝聚力。

记者:相信各组织一定会抓住外语文化艺术节这次锻炼机会的。那么老师,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到来不仅是外国语学院的大事,也是全校关注的焦点,外国语学院的带头作用是明显的,与此同时,您认为该如何有效地提高其他学院参与的积极性呢?

董老师:一方面,校团委会作为中间力量,向各个学院下达通知,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比赛流程与相关事宜,对他们提出具体要求,动员他们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另一方面,作为组织方和承办方,我们应该明白,实力与精彩度是最有力的证明。只要我们的活动更具吸引力,更精彩,在活动准备上下大力气,自然就会吸引同学们融入其中,体味不一样的精彩。如此说来,其他学院的积极性就不成问题。

记者:看得出来老师在活动准备上信心十足,我们也预祝此次外语文化艺术节能够成功举办。但相信筹备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请问老师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有什么困难么?

董老师:困难绝对是存在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外语文化艺术节的筹备时间短、头绪多、任务重。从各项具体活动的报名到闭幕式的结束,可以说每个任务都不简单。在十一项大型活动项目中,每个项目又分设几个小内容,而且每一项活动从宣传工作的开展到具体的过程控制以及事后总结,每一个阶段都要求精心准备,这就在时间和精力上给我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是,虽然累但效果很好,我们苦中作乐,很有成就感和充实感。(笑)

记者:老师是累并快乐着的。那老师认为今后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呢?

董老师:外语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我校的品牌性活动,一届届的举办,相信外语文化艺术节会受到更多同学的关注,因而有更多的群众基础。与此同时,起点高之后,大家对他的期望值肯定会提高,这也就意味着举办的难度会增加。但只要大家想把他办好,适应形势发展,在方法和思路上努力创新,外语文化艺术节就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记者:对,我们应该更加有信心,先行祝福外语文化艺术节会越办越好。最后,我们想问老师您对首次参 加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大一同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有什么寄语么?

董老师:首先是感谢,谢谢他们在此次活动中真诚的付出;其次,希望他们珍惜和利用好这个提升他们能力的平台,展示青春风采,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篇章。对于大一同学来说,要协调好自己的活动时间和学习时间,量力而行,提高效率。不仅对大一同学而言,对每一个大学生来说,这都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各位同学的学习和工作都能尽善尽美地完成。

记者:再次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此次活动的亲历者,我们一定会认真记录活动的点点滴滴,展示外院朵朵魅力风采。最后,让我们再一次祝福外语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编辑:李杰



上一条:“执着的人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访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风采之星大赛决赛专业组冠军张豪
下一条:坦然漫谈文化盛宴 深入浅出话艺术节——访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文老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