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坦然漫谈文化盛宴 深入浅出话艺术节——访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文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00:00    作者:    点击:[]

随着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倒计时的开始,各项活动准备工作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中,学校各级领导对本届艺术节给予高度重视与关注,各个学院同学对本届艺术节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值此之际,笔者有幸采访到济南大学外国语学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文老师。他是此次外语文化艺术节承办方的主要负责人、组织者。

记者:于书记,您好!很荣幸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外语文化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时,我们即将迎来济南大学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作为济南大学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的承办方,外国语学院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付出了极大的精力,您能给我们讲一下为什么要举办这么一场隆重盛大的艺术节吗?

于书记:首先,当今世界全球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外语作为重要的交际和交流工具,已逐渐成为一种必备的素质和能力,社会也急需大量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的各类专门人才学校和社会对外语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于高校而言,其外语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一所大学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其实根本点还是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营造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调动全校同学学习外语的积极性,提高我校同学外语学习的水平,搭建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舞台,以普及、参与、提高为宗旨为广大师生献上一台丰盛的外语文化大餐。

记者:今年即将开展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我们坚信本届外语文化节会像前四届一样成功举办,也会更加精彩。请问,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相比于前四届有哪些亮点和突破呢?

于书记:本届艺术节以普及参与提高为宗旨,注重实效,集知识性娱乐性实用性为一体,面向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活动,规模更大,参与性更强,宣传力度更大。为了让全校学生更好地了解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并积极参与大赛,我院通过网上宣传、揭幕仪式倒计时等多种形式来扩大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影响,从而达到济大学子参与到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最多化的预期目标。本届艺术节总结了往届的经验,同时经过调查论证使活动更加契合同学和社会的需求,相信今年的外语文化艺术节会更加精彩!

记者:您能否谈一下外语文化艺术节将来的发展趋势?

于书记:咱们这个艺术节有三个大的发展方向,一是走国际化的道路,加强国际交流。本次艺术节就邀请了法国留学生团来我校访问,与我校法语专业的同学进行文化交流。第二就是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邀请其他高校的师生来参加。第三我觉得还是应该放开手让同学们大胆去做,使艺术节真正成为由同学们自己动手,独立组织的活动,充分展现同学们自己的个性。

记者:为了将此次艺术节承办好,我院的各个学生组织都进入了紧张的忙碌之中,您作为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负责学生组织落实具体工作的领导,您认为学生组织在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于书记:外语文化艺术节旨在普及、参与、提高,这是一次济大学子的文化盛宴艺术节,是同学们自己的节日,不分团体,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组织,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当然,学生组织在筹备以及组织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项伟大的工程背后总有许多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因此本次艺术节还设立了优秀组织奖,以表彰那些默默无闻的工作者。

此外,我想再补充一点,对于外语文化艺术节,其实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同学们作为真正的组织者,发自内心的对外语的热爱来促使他们组织策划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各项工作,自主投身于具体工作落实中,举办出具有大学生独有的外语文化艺术节的特色及风采,在这组织策划过程中,不同的思想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同学们会得到极大的锻炼及综合能力的提到,从而为今后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夯实基础。

记者:一届又一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为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提供了极大的动力,您认为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具有怎样的意义?

于书记:首先,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魅力与个性的舞台,有利于展现同学们对外语学习的执着与追求,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其次,有利于促进各个学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体现积极向上的外国语学院的良好风貌,提高外国语学院在济南大学的影响力。同时,有利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建设我校良好校风校貌。

记者:许多同学第一次经历外语文化艺术节,对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充满了好奇、期待及满满的热情,您对他们在艺术节中的表现有什么期望和要求呢?

于书记: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中,因为重在参与,通过参与重大的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勇气,而且可以拓宽自己的眼界,增长知识。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事掌握度,适当适度参与课外活动是值得提倡的,切记不可因为参加过多的活动而耽误学习,合理地安排学习与工作,才是智举。同时希望大一新生向合理兼顾好学习与工作的学长学姐学习,充分科学利用大学时光。

记者: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进入了倒计时,您作为第五届外国语文化艺术节主要组织者、负责人,您回望在组织本次活动过程中是否有遇到过困难呢?

于书记: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在学校拨款的同时还需要一部分社会资金的支持。从这方面来说,我觉得举办活动不仅需要满足同学的需求,还要与社会需求契合,更多的走向社会。目前,艺术节的社会资助主要是由老师出面,在以后我们可以考虑将工作思路由老师转向学生组织,这对我们的学生是一个挑战,也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锻炼。

记者: 最后,您对外语文化艺术节有什么祝福?

于书记:预祝本届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济南大学外语文化艺术节越办越好,一届强于一届!

笔者感言:

济南大学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作为我校大型的校极校园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广大同学们学习外语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提高我校同学外语学习水平,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大学生搭建了素质拓展的舞台,为弘扬济南大学优良的校风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对于书记的采访,笔者不仅切实体会到书记对本次活动真实且深刻的感受,更受益于书记站在另一种高度来深入简出全面分析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的思想。书记强调希望我校外语文化艺术节实现由校领导组织负责、全校同学参与到学生发自内心的组织、策划的转变,使外语文化艺术节真正成为一场济大学子风采展示的文化盛宴。愿外语文化艺术节的晶莹光芒绽放吸引愈来愈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参与组织策划,让外语文化艺术节成为济大学子释放外语魅力、尽展个性风采的广阔天地,有所作为。最后祝福第五届外语文化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庞万存)



上一条:完美的诠释 为盛宴喝彩——访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董晓宁
下一条:积累日成山 责任高于天——访外国语学院自律会主席万玉玺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