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正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7:10    作者:    点击:[]

 

近日来,我校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双责任”,确保“双平安”,以党性和忠诚为全院师生筑牢钢铁长城。



党委引领,基层联动,织牢校园安全网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把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

自查自纠,严查漏洞是安全防线的基石。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于1121日、26日和28日三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专班,专题研判疫情形势和我院安全稳定情况,积极发动各基层党支部针对疫情安全和校园安全“双安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排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漏洞,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形成追踪机制,确保整改实效。1129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将学校要求和学院部署传达到每一位老师,教育引导老师积极配合防疫,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随后,以班级、年级为单位召开线上会议,向全体学生反复重申学校防疫要求,教育引导学生按时核酸、不定外卖、文明上网、理性发声。由此,形成了“党委引领、基层联动、党员尽责、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聚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落实“四包”,使命担当是一以贯之的守护。为落实学校党委“四包”工作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对在校的全部1245名学生以及学生所在的9座宿舍楼立即进行细致分工、责任到人,采取党委班子包楼宇、学工人员包楼层、党员骨干包宿舍、班主任老师包学生的方式,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地照顾到每一名在校学生。分工完成后,班子成员和教师骨干立即开始下宿舍。“让学生看得见、找得着”是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同志对每一名“四包”工作组成员提出的最朴素的要求。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每天晚上到学生宿舍走访、谈话,认真倾听学生们的困难诉求,耐心解答学生们的烦恼困惑。全心全意的守护彰显的是对学生学校的深情厚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与使命担当!



“住”守外院,我爱我家,描绘防疫同心圆

在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和老师,他们扎根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期间,争做广大学生的知心人,以时刻“心系学生、心向学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昼夜不舍,暖心陪伴是令人安心的存在。自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外国语学院8名同志克服各种各样的家庭困难一直留守校园,与学生们在一起,认真当好学生们的校园“大家长”。住校老师通过走访学生宿舍、晚点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生活需求,每天收发数百条消息,做到有问必答,及时回应。通过召开年级会、班会,及时将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传达下去,引导同学们积极防疫。同学们早已经习惯了他们的陪伴。“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辅导员老师”成了学生们最安心的保障。电脑桌面上密密麻麻的文件、微信和QQ里的上千条信息、学生耳中字字句句的叮咛是他们对“有我在”的最好诠释。

校外联动,主动请战是义无反顾的使命。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党员就冲锋在哪里。学校封闭化管理后,外国语学院党委迅速成立了一只由校外行政人员和各党支部党员骨干教师成立的校外志愿服务队,点对点接送需要外出紧急就医的学生,为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保驾护航。在报名志愿服务队时,各支部的党员骨干迅速响应学院党委号召,争先恐后、主动请缨,一次次往返在医院和校门口之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一线。危难时刻看党性、关键节点看担当,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用自己朴素的言行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个个“党员先锋岗”巍然矗立,一个个“逆行者”的身影冲锋在前,共同筑起校园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钢铁长城”。

聚焦需求,暖心服务,共建外院大家庭

心理疏导,责任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封闭化管理后,外国语学院心理疏导小队伍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状况变化情况,进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调查学生现状、了解学习需求。针对大四学生面临的封闭、就业、考研的三重压力,解决就业困惑、回答考研疑虑,用理性的分析帮助学生、用温暖的话语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引导学生以健康身心从容面对学习生活。对学院内建档的重点学生和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出现情绪焦虑的学生,他们主动靠上去,主动做工作,主动解答学生封闭管理期间对防疫政策的不理解不明白,主动调解学生在宿舍内的小矛盾小摩擦,舒缓学生焦虑情绪,化解学生思想包袱,引导学生度过愉快和谐团结奋进的封闭生活。

爱心物资,初心是坚定不移的前行。为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做的更贴心、更暖心,将学生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有力度,学院党委坚持“学生需要什么,我们就给学生提供什么”,在走访宿舍过程中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对学生普遍反映需要的牛奶、口罩等物资,学院党委迅疾行动,连夜筹措物资,第二天就将学生想要的牛奶送到了每一名学生的手上,随后又为每一位同学发放了口罩,让学生感受到外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我平等的爱外院的每一位老师”这是来自学生的最心底的声音。你把学生放在心头,学生会把你高高举起。学院党委下一步将点对点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线上授课情况;为正值求职季、考研季的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切实为毕业生实习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及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会再接再厉、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全面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收看“向雷锋学习·志愿正青春”云上故事会
下一条:喜报丨我院学子在“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省赛获佳绩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