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南大学黄海区域研究中暨朝鲜语专业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2:46    作者:    点击:[]

72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济南大学黄海区域研究中心暨朝鲜语专业论证会”在济南大学行政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定昌教授复旦大学姜宝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基石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赵华教授、烟台大学丁凤熙教授、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常磊主持。

李光红副校长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李光红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济南大学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对研究中心的美好祝福和期望。

济南大学“黄海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吴钵副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研究方向、支撑条件等相关内容。中心依托济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和学科优势,通过跨区域、跨院校的力量整合,致力于环黄海经济圈经济一体化、泛黄海圈华人华侨等的研究。

沈定昌教授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黄海区域迅速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市场潜力巨大,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研究中心符合当前的研究趋势,定位明确,研究内容涵盖面广泛、时间跨度大。他特别强调当前华人问题的研究日渐成为一门国际性的学问,有关华侨华人的研究成果斐然,正大步迈向一个新的台阶。然而系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华人华侨史研究,聚焦东北亚华人世界的研究较为薄弱,研究中心应抓住机遇,凸显自己的研究特色,力争打造成高端的学术研究平台。

姜宝有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内朝鲜语专业的现状及发展形势,他指出科研平台能够有效推进朝鲜语专业的特色发展,其建设水平决定了高校的学科建设成效。他强调黄海区域研究中心应与朝鲜语专业紧密结合,相互促进,通过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有效推进朝鲜语专业发展。

金基石教授指出研究中心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培养科研精神,提升科研能力,重视科研成果的培育。他指出,科研人员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要重视第一手资料的掌握;规划好长期目标的同时,树立好中短期计划。

赵华教授、丁凤熙教授分别对研究中心如何服务社会发挥智库作用以及从山东优势成立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做了发言。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在大会致答谢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从专业发展等方面强调了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研究中心的祝愿和期望。同时,他指出研究中心应当结合专家的宝贵意见,继续凝练研究方向,力争早日拿出可喜的研究成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委会议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五个一,助力毕业生扬帆起航”--2019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