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日文化交流杂志《和华》总编孙秀莲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10:47    作者:    点击:[]

4月26日上午,为让日语系学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提高语言学习兴趣,外国语学院邀请日语系2009届毕业生、中日文化交流杂志《和华》总编孙秀莲女士于1教505为我院学生作主题演讲。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对孙秀莲主编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于会后一起商讨外国语学院学院日语专业的发展大计。

AAC3

孙秀莲主编作了题为《架起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的学术报告,她首先梳理了近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介绍了日本有关文化交流媒体的发展现状并结合自己的出国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出版《和华》期刊的初衷:留学期间她认识到新时代中日关系已由竞争变为协调,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些许力量让群众了解彼此的国家、民族和文化,在两国友好的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架起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她说,古人云“和则生物,同则不继”,进步的要义在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互相包容,互学互鉴。当今时代,中日文化交流大有可为,需要更多的有德有志、有才有识之士投身其中,日语专业学习者更是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接着,孙秀莲主编又向同学们强调了理想的重要性,她言:“任何远大的志向最初可能只是来自个人小小的梦想,但这梦想的动力不该只是为了自己,而是源自想为他人为社会做些什么。”期间,孙秀莲总编还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孙秀莲总编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演讲感动人心,会场上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最后,她寄语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不负青春好时光、勇做时代弄潮儿。 此次报告不仅为日语系同学今后的发展指明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而且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日两国文化的联系与魅力。

孙秀莲,中日文化交流杂志《和华》总编,于2013年10月成功创办了中日文化交流杂志《和华》。迄今已出版发行21期,每期均以中日文化的某一交点为主题,如书、琴、画、花、茶、酒、乐等。此外,她还在东京举办了16场大型专场中日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日本各地《和华》读者近3000人次,其中既有普通民众,也不乏社会各界名流。该杂志的创办以及相关交流活动被NHK、《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新闻》等20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日本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华》也是截至目前唯一在日本全国书店公开发行的以中日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杂志。







上一条:我院参加济南大学2019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下一条:我院在教职工排球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