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李常磊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00:00    作者:    点击:[]

李常磊

一.研究领域、学习工作经历、学术兼职等情况

研究方向:美国文学与西方文艺理论

山东省济宁市人,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福克纳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从事英美文学、文学欣赏等课程的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威廉·福克纳研究、美国南方文学以及西方文艺理论研究,先后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人大资料复印,出版著作3部。

二.代表性科研成果及奖励:

(包括项目、鉴定、论文、专著、专利等)

近几年的主要成果有:

一、论文:

1、“威廉·福克纳的时间未来研究”,英美文学论丛,2013年秋季号。

2、“回归自然的希冀:威廉·福克纳作品中的自然主题”,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12年春。

3、“威廉·福克纳作品中的消费文化透视”,外国文学研究,2011年第4期。

4、“当代美国南方文学的现实性回归”,当代外国文学,2011年第1期。

5、“政治无意识:威廉·福克纳〈押沙龙,押沙龙!〉对黑人群体命运的象征性沉思”,国外文学,2009年第3期,(人大资料全文复印,《外国文学研究》卷,2010年第2期)。

6、“文学与历史的互动——威廉·福克纳斯诺普斯三部曲的新历史主义解读”,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7、“昆丁·康普生男性气质之梦探析”,美国文学研究,山大出版社,2008年9月。

8、“〈希腊古瓮颂〉对威廉·福克纳历史观的影响》,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人大资料全文复印,《外国文学研究》卷,2008年第10期)。

9、“意识流小说的叙事美学”,山东社会科学,2006年第10期(人大资料全文复印,《文艺理论》卷,2007年第2期)。

10、“中国福克纳研究现状分析”,美国文学研究,山大出版社,2006年9月。

11、“福克纳作品中女性悲剧成因透视”,东岳论丛,2006年第 5期。

二、著作:

1、《镜像视野下威廉·福克纳时间艺术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8月。

2、《美国文化博览》,编著,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3、《历史与现代的对话:威廉·福克纳创作艺术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3月。

4、《英美文化博览》,编著,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2008年1月。

三、主持项目:

1、威廉·福克纳创伤记忆和南方历史书写(15YJA752005),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2015-2018.

2、威廉·福克纳与莫言的生态伦理思想研究(13CWXJ02),山东哲学社科规划办,2013-2014。

3、镜像理论下威廉·福克纳时间艺术研究(10BWW022),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10-2013。

4、精神分析视野下福克纳与莫言乡土文化研究(J09CWXJ15),山东省社科规划办,2009-2011。

5、当代美国南方文学中生态伦理的构建与反思(J09WC03),山东省教育厅,2009-2011。

6、研究生双语教学创新模式研究(SDYC9O12),山东省教育厅,2009-2010。

四、科研奖励:

1、威廉·福克纳作品中的消费文化透视,山东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5)。

2、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威廉·福克纳创作艺术研究,山东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012)以及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1)。

3、《政治无意识:威廉·福克纳〈押沙龙,押沙龙!〉对黑人群体命运的象征性沉思》获2010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二等奖。

4、《〈希腊古瓮颂〉对威廉·福克纳历史观的影响》》获2009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二等奖。

教学及研究生培养情况

多年来一直从事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本科教学以及研究生文学欣赏和文学翻译等课程。



上一条:张海霞
下一条:丛日珍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