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2008年,让事实说话——再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岩梅老师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0日 00:00    作者:    点击:[]

记者:孙老师您好!外国语学院“就业导师制”刚刚出台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您认为,为什么要实行“就业导师制”?为什么是外国语学院首先启动这项制度呢?

孙岩梅老师:首先,外国语学院是济南大学最大的文科类学院之一。2007年学院领导就有了这方面的想法,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学院决定实施“就业导师制”。另外,外国语学院教师资源比较丰富,老、中、青年教师比例较合理,年轻教师对考研、考公务员有最新信息,老教师教学经验、社会经验丰富,这就较适合“就业导师制”对导师的不同需求。

记者:“就业导师制”是外国语学院的热门话题,但许多同学对“就业导师制”并不十分了解,您能在这里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孙岩梅老师:好的。为适应社会对高素质毕业生的需求,提高我校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外国语学院决定设立“就业导师制”。总的来说,“就业导师制”就是由学院指定的老师为大三、大四的高年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与专业知识咨询的一项制度。具体一点就是说,老师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如成绩、爱好、家庭状况、发展愿望等,指导学生树立较明确的目标,为学生发展做大方向指导,如考研、考公务员、直接就业指导。目标确立之后,老师会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引导学生加强内在修养,强化专业知识。我们都知道,课堂上每个老师都会根据教学任务准备教学内容,很少有时间向大家讲述自己的人生积累。“就业导师制”为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提供了机会,我认为学生们一定会受益匪浅的。同时,老师还会结合自己的就业经验与社会关系力所能及的为同学们推荐就业、实习的机会,指导帮助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

记者:听了您的讲解,我们对“就业导师制”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同时,我们也觉得老师的工作好像更繁重了。

孙岩梅老师:是啊,老师本来就有相当多的工作,“就业导师制”的出台的确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和压力。但老师们会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加强自身素质,做好言传身教工作的。而且,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们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总之,只要学生可以从中受益我们就欣慰了!

记者:老师的确为我们牺牲了很多。提到老师,那么,“就业导师制”对导师是如何选定的呢?

孙岩梅老师:学院对学生会有意向调查,对老师也同样如此。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阅历选择具体指导哪一方向的学生。比如说,年轻教师大多是博士生、硕士生,他们有最新的考研经历,对考研注意事项、选择院校比较熟悉,那么他就比较适合指导考研类学生。这样能更好地挖掘老师的资源,为学生服务。

记者: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最后,您对“就业导师制”有什么期望或寄语吗?

孙岩梅老师:“就业导师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与基础。实行这项制度是必然也是必须的,我对它很有信心!在2008年,让我们用事实说话!

记者:谢谢老师!



上一条:访大二学生袁阳
下一条:访大二学生袁阳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