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朝鲜语0802班干部经验交流会后谈感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00:00    作者:    点击:[]

共同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班级管理工作向来是一个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然而在班委经验交流会上,我们却听到了班委们对它的别样理解与感受。经过了近一年半的班级管理工作的锻炼,每个班委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当然也会存在一些问题,班委经验交流会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交流会上,通过学习各班别具特色的工作经验,思考老师的总结发言,我们每一个班委都受益匪浅.

(1)工作与学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班委的第一身份还是学生。作为学生,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任务是学习。所以,每一位班委都应该端正学习态度,落实学习任务,千万不要把班委理解成“专职管理者”而忽略了学习这一根本要务。同时,身为班委,在搞好学习之际,更要肩负起自己的工作任务与责任,为班级和同学们服务。如果能力不足,工作没法完成,自然也就不能胜任班委一职。所以每个班委都要面对学习与工作这一矛盾,怎样化解矛盾、协调两者的关系,需要大家结合自身特点找出最恰当的方式。而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是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和谐与个性,于对立统一中展现活力

每个班委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和谐的班集体,但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要面对一些“另类声音”。为了能真正实现和谐,班委们有时会过分关注这些声音,以至于忽略了大众的意见。其实,真正的和谐并不是所有人的一致同意`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和看法。所以集中关注大家的声音,充分考虑个性看法,将二者有机协调才能打造一个有活力的和谐班级。

(3)民主与决断,该出手时就出手

没有绝对的民主,也没有绝对的专制。一味的寻求绝对的民主反而会使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减弱,从而影响集体的力量。在班级管理中,民主是根本法则。并且落实民主是班委工作的关键点。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方式对于建立优良班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然,班委们在面临班级工作的重要决策时,只要充分保证了基本原则,完全可以做出决断,独当一面,建立起自己的威信来。

(4)真诚、不怕误解

怎样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是每个班委都深有体会的一个方面。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与特点,面对不同的对象,要用不同的方法来沟通,并关心他们。在平常的相处中难免产生一些摩擦和误解,但我们相信,所有的矛盾和误解都只是暂时的,只要彼此真诚相待,最终一定会取得大家都认可。

大一已经过去,在大二我们班委的工作思路和内容应该有所转变,以更好地适应这个新学期。所以,“班级建设”成为大二这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通过交流会从其他班级中学到了很多好的方法,通过借鉴和创新,我们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1.定期召开班级和班委会议,两周一次

2.针对不同阶段同学们的思想变化,举办特色活动或交流活动,帮助大家确立新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

3.坚持发展本班的特色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4.班委要不断学习并提升自身的能力,严防“推推班委”和“揽揽班委”的出现。

韩语0802班 班委

2009年12月13日



上一条:扬起人生之帆 为学生导航——访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王咪咪老师
下一条:英语0801班参加08级班干部经验交流会谈感想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