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青春因奉献而美丽——访全运会志愿者郑砚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00:00    作者:    点击:[]

见到全运会志愿者郑砚心的时候,是在一个阳光融融的上午。昨日肃杀清冷的天气被暖暖的阳光一扫而空。阳光,透过窗户,映在这位全运志愿者的脸上,让她的微笑更加迷人,完美地诠释了“微笑服务”的理念。

体育情节 独胜一筹

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和许多全运会志愿者不同的是,郑砚心的志愿者道路似乎比别人开始的早些。受家中浓厚体育氛围的熏陶,她从小便热爱参加体育活动并参加过多次体育比赛。在得知十一运会将在济南举办时,凭借着对体育的热爱,也为了在这个难得的机会中锻炼自己,郑砚心一开始便在网上以社会志愿者的形式报了名,当学校的报名信息传来之时,她更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随后便开始为一轮轮激烈的面试做准备。尽管志愿者的录用没有统一的标准,但郑砚心凭借自己独特的理解以真诚的微笑和诚恳的言语打动了面试官,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走上了她的全运志愿服务道路。

汗水浇灌 花朵绽放

被选入志愿者后,郑砚心不仅在理论上对其工作进行全面了解而且在实践中也努力汲取经验。经过几次理论培训和赛前的模拟实践后,她开始正式的志愿者工作。她所负责的工作是游泳馆的咨询台处,主要包括信息导航、志愿服务观众等方面。咨询台的工作繁琐且工作时间长,尽管已进行过多次培训,第一天上午开始工作时,郑砚心仍感觉有些不习惯。但很快她便适应了,下午的工作也变得自然起来。每天数小时的工作,笔挺端庄地站在咨询处并对每一个人投以微笑,尽管很累她却不断坚持。在工作中,她细心地为那些询问乘车路线的人一一讲解、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就热情地上前询问、耐心地为公众提供帮助。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她会把问题统计下来去请教带队老师,努力做到让观众满意。虽然大部分工作是繁琐的,但当公众对她们道一声“谢谢”时,那时她们心里洋溢的快乐却是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辛勤汗水浇灌下观众们的脸上都绽放出像花朵一样美丽的笑容,他们纷纷要求与志愿者合影留念,这让她感到无比荣耀与自豪。在她看来,观众的认可便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

情系学校 积极奉献

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身为济南大学一份子,郑砚心时刻不忘自己对学校的一份责任与荣耀,她说:“我是济南大学的学生,担任志愿者能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形象问题,而是济南大学的名誉问题。”为了学校的荣誉,她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每有观众经过,她都会以标准礼仪做到“微笑服务”。由于咨询台附近饮水机门在一侧,有些观众不知如何使用,因此每当观众拿水杯走来,她都会主动跑去为他们打水。当听到观众说其他场馆志愿者工作比自己场馆做得好时,她总会虚心请教观众应如何改进。“点点滴滴都关系着学校的名誉,观众想到的只是你所在的是哪所学校,而不是你个人,”她微笑着说,“在那一刻集体荣誉感就会非常强烈。”再苦再累只要观众给她一个微笑或是说声“谢谢”,一切都变得微不足道,她说:“因为那是一种理解和尊重。”

人生因经历而精彩。在许多人吵着大学生活无聊时,郑砚心却从不同经历中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两年的学生会工作到如今的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她学会了承担、面对;加入排球社团,不仅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加强了自己的身体锻炼;而刚刚结束的志愿服务工作,更使她受益匪浅。她说:“这次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经验,也让我更加懂得尊重、理解他人,同时在任何时候都要以礼待人。”现在的她用自信真诚的笑容面对周围的每一个人,并随时准备伸出援手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回首全运志愿生活,郑砚心笑着说:“过程是充实的,回忆起来是美妙的。”作为大三的学姐,她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到志愿工作中去,同时要敢于尝试各种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有趣不留空白,留下一段人生最美的回忆。



上一条:心美一切皆美 情深万象皆深——访全运会志愿者孙文骁
下一条:心美一切皆美 情深万象皆深——访全运会志愿者孙文骁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