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兴趣的支点 梦想的征程------访外国语学院女子教职工排球队队长侯志霞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00:00    作者:    点击:[]

“生命在于运动”,精彩绝伦的全校女子教职工排球赛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激情的五月总能给我们带来喜讯,外国语学院女子教职工们在此次排球赛中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又一次摘得了桂冠,创造了辉煌,打出了外国语学院女子教职工排球的品牌。在捷报传来之时,记者有幸采访到队长侯志霞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记者:侯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和您所带领的外国语学院女教职工排球队,在济南大学教职工排球大赛中再次获得冠军的光荣战绩,为外国语学院增光添彩。同时也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侯老师:谢谢,我很乐意接受你们的采访,并且也很高兴能代表我们队来传达我们的精神思想,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外国语学院教职工排球队,关注外国语学院。

记者:我们外国语学院女教职工排球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传奇。在多年的比赛中鲜有屈居亚军的时刻,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外院的排球如此长盛不衰呢?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里面的相关情况吧。

侯老师:其实排球已经成为我们外院的一大特色与亮点。持续十多年来,外院的老师们在课余时间都会自发到排球场训练,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与传统。并不是出于任何功利性目的,而是在一种全民健身的指导思想下自发形成的一个优秀传统。最初只是为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去锻炼,而随着所参与的人数日益增多,队伍的发展也自发形成了规模。而且学院领导对教职工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视。几年前建起了“灯光球场”,对大家的练习排球的积极性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我们知道,作为实力如此强劲的一支“铿锵玫瑰”队伍的队长,除了在打球技术上要有说服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将整个团队团结起来。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会赢的团队赛的胜利。在队伍的训练过程中,您是怎样将老师们进行磨合以培养默契的呢?而且,如您所言,老师们的水平彼此难分伯仲,对于赛场人员位置的安排,您是怎样照顾老师们的情绪的?

侯老师:其实队长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因为老师们是要在保证自己的课程不耽误的情况下进行训练。由于老师们的课程时间安排不一致,变化弹性比较大,所以我们从来没有硬性的规定训练时间,但是我们的老师在下午一般都会自觉得聚在一起练习。关于赛场上位置的安排,我们根据平日自身打球的特点来协商站位。位置没有轻重之分,只要站在比赛场上,地位就同等重要。我们重视的是参与,享受运动给我们带来的身心愉悦,彼此都乐在其中,老师们并没有什么抱怨。

记者:所有的成功背后必然会有挫折曾经阻碍前行的道路。那么本次赛事中,你们遇到了哪些难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侯老师:此次比赛采取的是循环淘汰赛制,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和不同的院系进行较量。由于并不是对每位对手的球性都有深入的了解,所以在赛场并不能做到知彼知己,相对处于一种被动状态。但是我们依靠平常在训练场上和众多其它院系老师们的切磋经验来总结,在赛场上仔细揣摩陌生的球性。吸取大家的智慧,及时想出对策,化被动为主动。因此在技术问题上困难不大。还有一点,由于外院的老师有一位去世,还有一位身体条件不允许参赛。所以我们一下子失去两位主力,实力是相对减弱的,赛前还是会感到有些压力。但是我们从来不把成绩看的过重,单纯本着“友谊第一”的原则,以锻炼身体为根本目的的心态去参赛,这样反而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记者:虽然我们外院的实力雄厚,但是对手中也不乏实力强大的选手,您认为所以在众多实力派对手中长期占上风,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侯老师:首先,我们有着良好的运动传统,在浓厚的排球氛围的熏陶下,对排球有由衷的热爱。在兴趣的指导下,几乎我们所有教师家属都对排球有着热爱之情。赛前我由于训练时腿部受伤,对家庭生活,工作教学都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家人们从未抱怨。这一点我相当感激,也给我坚持上场的动力。其次,我们的老师在长期坚持不懈的健身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是一般对手所不能比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队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团结。丢了球不抱怨同伴;得了分及时鼓励;遇到问题协商解决,以沟通解决出现问题。相比于其他队伍中的因自己队员之间抢球失误、丢分相互抱怨等现象,我觉得我们队友之间相互信任、团结,这才是取胜的关键点。

记者:您作为历经沙场的一名老将,在经历过这么多的比赛后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说您对此次比赛有什么想法吗?

侯老师:想法谈不上,但是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我们收获却是满满的。在运动中我们强健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在竞争拼搏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种植了深厚的友谊,这些都是灿烂辉煌的成绩所无法取代的。再有本队同事之间的团结关系在比赛中又一次得到了升华,增进了彼此的了解,这为以后的内部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说,一次赛事结束后,我们是满载而归的。

记者:这次比赛对我们学院老师及学院有什么意义?

侯老师:其实我们学院的老师都是比较热爱排球这项运动的,院长是比赛的教练,他们都是主力。我们院每年都有组织院内部的比赛。全院总动员。这样不仅为校内的比赛增加了练兵的机会,同时也加强了我们院老师的交流,增强了院内的凝聚力。

记者:最后,再次祝贺你们,也再次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在下次比赛中再次取得佳绩,蝉联冠军。

笔者感言:五月的赛场,激情的赛场,外国语学院的女教职工们让我们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凝聚的力量。在兴趣的支点上,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创造着辉煌,在梦想的路程上,她们一次又一次地拥抱太阳,掌声再一次为她们响起。她们活的潇洒自在,酣畅淋漓,跳跃着永远年轻朝气蓬勃的心,流淌着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热血,或许这些才是我们更应该从我们这些可爱可敬可歌可颂的老师们身上学习的。

(编辑:庞万存)



上一条:泛桨轻舟,摇曳新闻之上——访复旦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考取者王霞
下一条:执着是梦想的试金石——访济南大学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外文剧大赛一等奖英语0801《新编白雪公主》剧组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