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绚烂的彼岸花开 别样的异域成长——访外国语学院韩国交流生张城铭、新西兰交流生王坷慧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最美是人间三月天。时光流逝,岁月轮回,终于,春又迈着轻盈的步子,随风潜入脚下这片土地。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济南大学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姗姗来迟,校园中弥漫起浓郁的异域文化气息,带给我们一片清新和惊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有幸采访了留学韩国的张城铭和留学新西兰的王珂慧。春的绿色嵌入心底,让此刻的笔锋带我们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观一种生命之景,品一种人格魅力,讲述一种异域人生。

他,用勤奋书写梦的篇章;他,用梦想记录奋斗的脚步;他,用双脚踏出成功的路。他没有华丽的装饰,却是气宇轩昂;他不是出口成章,却是谈吐不凡;他没有多余的光环,却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身上沁透着一种使人信服的芬香——谦虚、谨慎。他张城铭,一个留学韩国的中国留学生,给我们讲述一种心灵环保的态度。

学习语言,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出国留学是种宝贵的学习机会,但是事情有正反两面,无论怎样选择都有得失。他告诉笔者:“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大三一年是种经历,不要幻想,一年时间很快,怎样把握关键看自己。”

中国有句谚语:入乡随俗。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的时候,要具有一定宽容性和弹性,以便适应当下的环境。当我们问到有关文化差异是否给他带来困扰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文化差异不可避免,了解和尊重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不理解他国的文化,那么你看他们做什么都是错的。”事实上,别国的一些风俗习惯与自身持有的文化有时可能产生强烈的冲突,这些差异使人迷惑、尴尬。但无论有着怎样的文化背景,知晓、尊重、学习他国文化,有助于更好地与当地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减少误会。宽容和自知自明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经过这次留学,他收获带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品格——谦虚谨慎。谦虚谨慎永远是一个人建功立业的前提和基础。谦虚谨慎的品格能够帮助你看到自己的差距。永不自满,不断前进可以使人能冷静地倾听他人的意见和批评,谨慎从事。

三月的春风吹响第五届外语文化艺术节的号角,他微笑着告诉我们,两年一届的外语文化艺术节很有意义。可以把自己所学表现出来,是锻炼自己,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的机会;可以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团结协作的精神;对外是个窗口,是种宣传机会,可以让更多喜欢语言的人了解外国文化。希望都能积极参与进来,紧紧团结在这一主题之下。

浅浅笑容,淡若梨花。明眸璀璨,却流露着坚定自信。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江南女子的温婉优雅。偌大校园之中,她是一株开的灿烂的迎春花,洁丽素雅,自信悠然。她就是外国语学院留学新西兰归来的大四学生王珂慧。在这个万物复苏,处处彰显着生命气息的济大的春天里,笔者与她进行了一次相约。

带着儿时的翻译梦想,她来到济大毅然选择英语专业。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学习上从不马虎的她绝不丢掉任何可以提高自己的机会。一直梦想到国外留学,在得到校内有四个出国留学名额后即刻开始为自己充电,放弃寒假休息的时间,几乎天天以图书馆为家,与书籍资料为伴。以此提高自己的听力与口语。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最终她在考核中以优异成绩取得出国名额——赴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留学生活。

褪去青涩与胆怯,换上自信与热情。带着最初的憧憬,她来到了与故土遥遥相望的陌生国度新西兰。在语言环境完全不同的国家里,她没有太多的担忧与焦虑,而是以充满渴求与探索的眼光去结识这个新国家。有目标有兴趣才会产生不竭的追求动力。她带着习惯性的甜甜的微笑说,在陌生的环境中,没有必要让自己去考虑一些其他问题,只要时时记得自己的目标和责任,最大可能的利用这难得的求学机会和学习资源来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所以她尽量多的去主动和当地人交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去了解异域文化和风土人情。尤其是在当地的毛利文化周期间,精彩纷呈的各个节目让自己收获颇丰,既开阔了眼界又收获了世界各地的友谊。各国学子聚在一起,分享交流生活经历和学习经验,实在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西方国家的开放的教学方式,丰富的教学资源,学生们大胆新奇的思路与想法,无不让她感到自身的不足,因此,她说,我们要做的还远远不够。

对即将到来的外语文化艺术节,王珂慧学姐作为一名经历者,真诚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只要有兴趣,就一定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大学期间的活动,不要过于在乎成绩,关键在于锻炼自己的胆识。培养自己拥有有积极健康的心态,敢于表现自己,善于表现自己,做一个自信的大学生,做一个追风的少年。只有经历丰富了才会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少走弯路。所以行动应该从现在开始。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在春天里撒下一份希望,一份奋斗,等蝴蝶飞飞,陌上花开时,它就会凝结出一份厚实的硕果。求学归来,多了份沉甸甸的经验与学识,多了份才华与远见,多了份沉稳与内敛,脚踏实地的行走在校园与社会之中。虽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但是恰同学少年的学子却要说青春不甘寂寞,青春不会寂寞。抛却喧嚣的沉浮,收拾简便却充实的行装,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必将一路顺风。

(编辑:庞万存)



上一条:积累日成山 责任高于天——访外国语学院自律会主席万玉玺
下一条:积累日成山 责任高于天——访外国语学院自律会主席万玉玺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