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心怀感恩,付诸行动——外国语学院何文杰专访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何文杰,想必这是在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12级学生中最为人熟悉的名字之一,在上一届的学生会举办的各个活动中,他的身影让很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作为院学生会主席的他身上总是笼罩着一层光环,让人羡慕,让人敬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笔者有幸能和何文杰坐下来,一起聊聊那些光环背后的故事。

谈到自己能够成为济南大学的院学生会会主席,何文杰用“心怀感恩,付诸行动”来形容。“我在职期间恰逢学生会实施改革,记者团、自律会、学生会合三为一,人员从一百人激增到二百五十多人。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动,很多棘手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何文杰首先召集各部高层进行会谈,阐明合并的原因和有利影响;其次让各部部长分别召开内部会议,向全员强调“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的宗旨,保证各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最后带领学生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工作中提高配合度。

何文杰表示自己很热爱学生会的工作,从部员到部长再到院学生会主席,三年多的工作做下来,不仅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而且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感受。首先,是学会了展现自己和人际交往。他说:“刚刚加入学生会的时候,那时的自己有些拘谨,许多的话不知道怎么说,许多的事也不太清楚如何去做,但在这三年的学生工作中,通过和同学一起干工作,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参与组织了许多活动之后,自己也变得外向大胆自信起来。”除此之外,他还说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懂得了要与老师和学长学姐做朋友,他们都有很多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能够和他们建立很好的关系,常常坐下来真诚的交流,谈谈近期的学习和生活,对自己是非常有益的事情。

当笔者问到何文杰能否给现在的学生干部一点建议时,何文杰说到了两点:1、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首先做一名学生,其次做一个干部,学习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抓住课堂效率和课下零散琐碎的时间,这样的有效利用可以使自己在学习和繁忙的工作中很好的平衡,没有顾此失彼 2、做一个有兴趣爱好的人。不管你在组织是一个怎样的位置不管你学习成绩是好是坏,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喜欢唱歌就学一门乐器参加歌手大赛,喜欢摄影就抽时间去旅游,走走停停,看看风景。除了学习和工作,内心的愉悦放松也很重要。

何文杰表示很感谢学生会让他有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让他完成了自己思想上的蜕变。只有亲身的实践才能有最真实的感受,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在这些过程中不断培养起来。在这三年里,也有太多太多需要感激的人,一个人在人生的路上要想走的足够的远,需要良师和益友。老师和朋友对其精神上的鼓励,方向上的指引,失意时的开导,迷茫时的点拨,让他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一直走到现在。再次回顾自己高中对大学生活的畅想与规划时,很感慨自己已经达到了自己当时的预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真正踏实的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努力做一些事情,保持一路前行的状态,充满对自己所做事情的热爱与激情,现在的自己才会对过去的日子没有遗憾充满喜悦。

当笔者问及何文杰为什么当初直接选择就业时,他说,大四无非就是考研,考公务员与就业几个选择,虽然自己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是专业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反而对IT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想选择直接就业,而何文杰现在也成功地在浪潮公司获得了一个职位,预计八月份就要去北京工作了。何文杰对还指出,自己现在选择直接就业并不意味着以后还是要保持现状,自己可能会在工作稳定之后再去选择考研,毕竟学习是伴随一生的事,自己不会固步自封。当然,何文杰还给学弟学妹们就找工作方面提出了几条建议,他说大多数优秀的公司都会选择在九月到十一月份之间招聘,而有心想要找工作的人要在大三下学期就要开始准备了,考虑一下自己想去的城市与公司,为自己的面试准备一下材料与服装。而且不管是工作还是考研,大三开始准备都不算太早,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以免手忙脚乱而且也会相当困难。

何文杰毕业之后就要去北京工作了,当笔者为什么选择了北京与对北京这样一个快节奏生活的城市有什么想法时,何文杰回答,自己是济南人,出生和成长在济南,虽然期间也去别的城区旅行过,但终究也没有能够多待,毕竟自己毕业了,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了,所以想要出去看看,过种不一样的生活,也许自己也会在两三年后再换个城市生活或者回济南,毕竟自己年轻,就要去闯一闯。当谈到对北京的认识时,何文杰坦言在北京生活确实有一定的压力,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高额的花销以及房价等等,但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起点也高,自己在这样的城市生活也会有助于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痛并快乐着吧,但总体来说成长与充实比磨难要多,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北京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现在的何文杰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毕业了,对母校和校园生活充满了不舍与感谢,心中对未来也有了新的追求。每一个有理想的人都在自己的路上不断的探索,当理想照进现实的时候,也许是最幸福的时候。何文杰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路上越走越好,也祝愿所有追求卓越的践行者都能到达自己梦想的远方。



上一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外国语学院王裔君专访
下一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外国语学院王裔君专访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