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外国语学院王裔君专访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3日 00:00    作者:    点击:[]

上天总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有目标的人总会走的很远,坚定心中的方向,脚步便要追随。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教306迎来了一位美丽的学姐,干练、坚毅、自信与平易近人,是我对学姐的第一印象,她就是我们这篇采访稿的主人公——外国语学院王裔君学姐。

见学姐之前,我们都有一些不知所措,但在见面之后学姐的平易近人打破了我们所有的紧张与疑虑。回顾大学四年时间,王裔君感慨颇多,在这四年里,一直在为考研的目标而坚持,而所有的坚定也让她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从入学开始,王裔君就陆续获得了各种荣誉,每学年都会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更在2014-2015学年获得了宋健奖学金,不仅如此,王裔君还致力于公益事业与社会活动,获得了山东省济南康复中心爱心大使和山东省“三元欧肯”杯时装设计大赛表演奖三······这些荣誉与奖学金成为了王裔君被保研济南大学英语系的一个支撑与重要原因。

漫漫考研路,意志坚定

“ 为什么想要去考研呢?”这是我们的第一个问题,王裔君坦言,自己来大学的第一天就坚定了自己考研的信心,因为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不断地向上升,只有通过学历的不断上升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就业时有更多的选择。王裔君谦虚地说自己比较幸运,是被学校保研,是走了一条捷径,但捷径背后的付出却从来都不必别人少,保研之后的王裔君也没有选择松懈,平时除了在学办之外,也会经常看一些翻译方面的书,而且现在也在深入的学习二外,她说保研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其他人一直在前进着,如果自己就保持现状不去努力,那就相当于在退步。

“那平时是通过什么来缓解压力的呢?”出乎我们意料的是,王裔君并没有选择看电影或者去逛街等休闲的方式,反而是读书和运动,她说读书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去投入,而跑步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当你跑到一个极限的时候,会想过放弃,但坚持下来就会有新的高度。王裔君还给我们推荐了几本书,包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飘》中英对照的《傲慢与偏见》等名著,除此之外,她还提到英语只是一种技能,我们不能局限于英语,平时也要多关注一些时政,让自己有一个开阔的视野。当然娱乐也不是无节制的,大家应该学会掌握一个尺度,培养计划观念与能力并能认真执行。另外,每个人都应该在大学寻找到一个兴趣爱好,使它成为陶冶情操放松身心的良药,这有利于压力的释放。

参加校园活动,丰富经验

王裔君提到,自己并没有杜绝一切的课外活动,反而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学校活动,也一直坚持留在艺术团,平时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并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而是为自己日后的面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使自己从容应对各种面试,为自己的保研的贡献了很多,她说这都将受用一生。

那又是怎么协调学习与各种社团活动的关系的呢?

与笔者交流时,王裔君特别强调了规划和协调的重要性。首先是学习和参加学校组织之间的关系,很多人都有如何将学业与社团坚固的疑问,王裔君认为上大学我们应该有两个目标一是学好专业课二是拓宽视野锻炼能力。参加学校组织可以拥有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提高逻辑的严谨性思维的缜密性,提高管理能力培养责任心,这些收获都将会成为未来走向更好平台的阶梯。参加组织的活动或多或少会影响学习,但我们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提高学习效率就是方法之一,合理分配时间,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集中精力往往能够更快更好的完成它们。

爱情路上,携手前进

当谈到恋爱方面的问题时,王裔君指出,不要刻意的为了恋爱而去恋爱,时机与缘分到了,对的人也就出现了。王裔君说男友是一个比自己优秀的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恋爱当然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经营,与之前相比,确实是要分出一部分的精力与时间,但两个人经常在一起互相鼓励,遇到问题时也可以互相倾,两个人经常在一起互相鼓励,遇到问题时也可以互相倾诉,生活也会丰富很多。王裔君还说,不管是在恋爱前还是在恋爱后,都要努力去提升自己,有些事情虽然一时半会看不出效果,但它们大多会内化于心,会体现在你日常的言行举止之间,你的水平决定了你要与什么水平的人交往生活,你只有让自己更好才会有更好的人在等你,恋爱嘛,还是要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大学里的情侣并不应只在乎花前月下,两个人互相督促鼓励更能让爱情走得长远。真正的爱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个人都越变越优秀。王裔君的话让笔者想到了之前很流行的一句话,我和你,站在同等的高度,看一样的风景。

简言之,大学生活里学习是最重要的,但其它的经历也必不可少,科学分配学习,参活动,休闲娱乐,恋爱的时间,才能使同学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采访接近尾声,王裔君告诉笔者,很庆幸能够来到济南大学,很幸运能获得保研的机会。身份和责任在干部和学生间不停的转换,大学三年虽然经历了很多改变,但从未变过的是当初的心意。在初入济大时曾听过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也成为了在迷茫时期激励我的力量。一路走来,每一种风景都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同我一样,认真对待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为了自己制定的目标而奋斗!



上一条:心怀感恩,付诸行动——外国语学院何文杰专访
下一条:心怀感恩,付诸行动——外国语学院何文杰专访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