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追梦的孩子有翅膀——访山东省首届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获奖者郭建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00:00    作者:    点击:[]

“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或许不是最成功的那个,但我应该是最努力去寻找助力翅膀的那个。”她是郭建秀,外国语学院2011级英语系,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主席,外院记者团副团长,在今年11月参加的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首届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作为一名党员学生干部,在她看来,一切优秀成绩的取得是大学三年以来成长道路上的不断积累孕育出来的。

服务大家,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济南姑娘,大学的第一年,身为班长的她成了全班同学的“百事通”。“从济南大学到洪楼广场怎么走?”“王官庄是哪个区?”她有求必应的帮助同学们,上网搜索,打电话问家长,甚至亲自跑到校门口的站牌上一一核对信息是否有误……这些事情她从未向他人提起,在她看来:“同学们选我做班长,我就要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服务!”

除了担任班长一职,她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担任主席,并在学院记者团内担任副团长。很多人都在问:大三正式关键时期,人家都是各样的学生组织能退则退,你怎么还越干越带劲儿?在她看来,她喜欢坚持最初的选择,怀揣着对最初的坚持,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逐渐闪耀着光:2013年参与导演的大型心理情景剧《向上吧,青年》在学校首演,优秀的剧目得到了省级领导的高度赞扬;2011年至2013年,多篇新闻、散文与访谈在校刊中发表;在十艺节、泉水节和“三下乡”中积极表现,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被济南新东方评为“优秀助教”……集跬步以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一次次学生工作经验的积累,一次次社会实践的磨练,都让她开拓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并越来越有勇气去挑战更大的舞台。

从容踏实,天道酬勤

认真地对待每一道题,每一次作业,利用好上课的每一秒。她在功课上从来不肯松懈。“我不能容忍自己连续两天不看书,人的大脑记忆是有规律和周期的,旧知识不及时复习,新知识不及时预热,留在脑子里的印象就不深刻,走马观花式的学习最要不得。”她从容的背后有着严格的作息规律和学习计划。“学习语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期间你要不断重复,去修正你的口语,去练习你的听力。不断背诵积累单词短语句子,才能够掌握一门语言。”组织上的工作繁忙,却阻挡不了每天清晨的诵读,每晚自习的埋头。即使工作挤占了学习时间,她也会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

学习不止在课堂,更不只在书本。课余与同学交流经验合作学习,看一些英文相关书籍和电影。在组织里,她虚心向每个人学习,做事也越来越成熟稳重。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业精于勤,作为一名师范类的英语系学生,英语专业知识和教育、心理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技能。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六级以及专业英语的四级和连年的奖学金在她看来都只是个起点,相比于全国同样的英语系学生,她自身在英语学习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自从查漏补缺明白了自身的存在不足之后,她在追逐学业更进一步的道路上,一路大步前行。在今年的9月份,学校下发了组织《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在看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她就开始做积极的准备。选定科目和年级;从零开始,学习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答辩等相关知识;积极沟通学院的指导老师、教育学老师以及小学时期的英语老师,创造与一线老师交流的机会。通过学院与学校的的层层选拔,最终与其他8名参赛选手,代表我校参加了省里的比赛。

比赛期间最让她难忘的是教学设计的准备阶段。对于刚刚进入大三的她来说,教育技术学只是一门设立不到一个月的必修课程,对于教学的方法、教学语言、教学过程、教学目标都是相当陌生。面对这块硬骨头,倔强的她下定决心要去拼一拼。结合网络、图书馆的参考书籍,时刻密切与老师进行交流与探索。备赛的日子里,每个夜晚,舍友们都伴着她轻快的键盘声和“That’s all today,see you ”的声音入眠;每个课件,老师都会收到她“又有新主意”“这样改行不行”的短信。近三个月的不断准备,终于收获到了满意的成果,在200名来自各大师范类高校学生的比拼中,她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幸运的翅膀会带着追逐梦想的人飞翔。有梦想就去追,有机会就去把握,在通往成功与梦想的道路上,她从未停下脚步。



上一条:用爱奉献桃李春风,以德育人诲人不倦——访“济南大学十佳辅导员”李素洁老师
下一条:心飞扬,梦起航------访心理剧大赛一等奖获得团队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