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心飞扬,梦起航------访心理剧大赛一等奖获得团队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心飞扬,梦起航

------访心理剧大赛一等奖获得团队

她们用真心诠释梦想,她们用温暖谱写真情,她们用热血挥洒青春,她们就是校心理协会举办的心理短剧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团队代表,她们也是外国语学院普普通通的六名大二学生。我们看到的是她们夺冠时的光鲜丽,而真实的她们又是怎样的,她们在背后又默默付出了哪些努力,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一下关于她们的故事。

开始:我们有同一个梦

“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一个好的话剧成功的离不开一个好的剧本。”外国语学院心理协会实践部部长王亚丽如是说,“本拟定了多个待选剧本,后来大家讨论,结合当时十八大召开宣扬崇尚节约、浪费可耻的精神,又听取了指导老师李素洁的意见,最终确定了这个名为《讲究》的剧本。选定这个剧本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剧本内容比较贴近真实的大学生活,比较生活化、真实性强,能够折射出当代大学生活中存在的多个有深度的、值得人讨论并且能引起人们深思的问题,例如剧本所反映出的同学之间的攀比、盲从、跟风等现象,能够对观众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而在演员的层层选拔过程中,几位主演同学身上所表现出的落落大方的气质以及她们在台上自然真实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而且大家本就熟稔,交流起来更是障碍全无。简单的沟通后,大家都对这个剧本以及剧中人物喜爱有佳,也对接下来的表演,满怀期待。

她们是最勇敢的筑梦人,她们的靠拢聚集,让每个人心中的小火苗忽地交错,燃气熊熊火焰,照亮梦的前行之路。

过程:值得我们全心努力的一切

剧本和演员落定之后,紧迫的排练开始了。本就空闲时间不一的大家,为了能够聚齐排练可谓困难重重,只得每晚十点之后在宿舍走廊尽头进行。但她们的热情并没有因而有所减退,甚至有时还会过于激动的台词表达导致声音过高被数次提醒。莎士比亚曾说过,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演员对剧本的理解也必然不尽相同,对于某一情节,演员们都有各自体会,免不了不同意见的相互碰撞与摩擦,但是源于同一出发点的她们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相互理解,商榷讨论,融合众人意见对剧本不断地改革、创新,甚至是最后的表演方式都不断精进,在细节处理上更为雅致。为了使这部短剧更加完美,她们不断揣摩并制作小道具,哪怕是一个模仿电影拍摄的“cut”板和一段简短的配乐,都力求精益求精。或许也是因为这些用心与细腻,让观众体会到这个团队的认真与努力,打动了作为的观众的你们。尽管准备妥当,但现场表演的时候却并非一帆风顺,一名主演的麦克风出现了问题,危急关口伙伴及时递上自己的麦克风化解,也让这个话剧最终得以圆满落幕,她们这个团队得以称冠人前。

柴静在《看见》中写道,如果你有小孩打游戏一样的热情来做事情,那你一定会成功。她们也是这样坚信并为之努力着,她们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来投入其中,她们全身心的付出并融入,一切都是那样的水到渠成。

回忆: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谈到这个话剧带给她们的触动与影响,几名女生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她们认为获得成功的要素就是源于兴趣,没有谁把这个任务当做一种负担,自己不知不觉爱上觉得并融入剧本之中,从排练到演出,整个过程都是一种享受,即使是在忙碌一整天后挤出时间去排练,也不会觉得累。接着又继续回忆说了很多排练时发生的花絮趣事,其他几位也沉浸在那段美好的回忆中,引起了她们的强烈共鸣。在演练的时候并不会想结果的她们,一心只想把自己的角色诠释到位,不为自己留下遗憾,所以投入了自己百分百的感情。在这个校级的心理短剧大赛中,她们觉得能够代表外国语学院出战并取得不错的战果,非常的自豪。如果青春能被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来,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哪怕也会有笑场或背对镜头的不完美。青年的时候洒过热血奋斗,张开过梦想的翅膀,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为了一个目标而拼搏,一切都会成为记忆里最亮丽的风景,最值得珍藏的时光。

访谈至此,我们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几位女生为这个话剧倾其所能的付出与努力,她们身上所具有的的青春与率真,完美的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风华正茂与朝气蓬勃,我们也真切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青春无悔。趁着年轻,但愿我们都能够象她们一样为梦想而奋斗,让青春绽放光芒,用心谱写未来的篇章。



上一条:追梦的孩子有翅膀——访山东省首届师范类高校学生教师从业技能大赛获奖者郭建秀
下一条:感动你我 情暖济大——访十佳志愿者张小苗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