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奋斗不息 自强不止——访济南大学外国语外国语学院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王响响
发布时间:2001年01月06日 00:00    作者:    点击:[]

决心容易坚持难,自尊容易自强难。坚持与自强,是当代大学生一直追求却很难做到的品质。但是他,一位出身于山东省滕州市一个偏远的小村庄的普通男孩,来自于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普通同学,却做到了这两点。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一探究竟。

乐观面对生活 热心帮助他人

王响响出生在山东省滕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境贫寒的他从来没有因为环境的恶劣而放弃生活,反而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带给他的磨难。他从小就是 一个独立懂事的孩子,学习和生活都不用家人担心,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他承担了大部分农活和家务活。

响响在未进入大学之前就对以后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开学之前,在大多数的孩子正沉浸在摆脱高考束缚的喜悦中,全身放松地享受着惬意的假期生活时,他提前一个月赶来济南,在后龙租了一间小屋后,开始了边打工边学习的生活。在打工的空余时间,他来到学校教室旁听,提前感受大学里的学习气氛。对于英语课,他也充满着惊喜和好奇。面对他如此繁忙的生活,我们很惊讶,但他却淡定地笑着说:“其实一点都不累,相反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还有很多目标没有完成,大学四年一定不会荒废而过!”

新生入学时,响响主动承担起了迎接新生的工作,他对每个人都笑脸相迎,帮助同学们搬行李,带他们逛校园,并为他们介绍学校的情况,与家人相伴来报到的新生相比,他身上更显出几分成熟,谈起这些经历,响响真诚温暖的笑容溢于言表。面对眼前这个青涩的大男生,笔者无法想象他是如何度过了这些同龄人可能从未有过的经历。

采访中,伴他一路走来的朋友说到,响响是个热心的人,常常帮朋友去打水等小事就足以体现。生活中他是个说到就一定要做到的人,任何活动都积极参加,而且动员身边的朋友。他乐观、感情细腻,总之是个值得交的好朋友。

经历方知辛苦 自强才有收获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响响喜悦的泪水中带上一些感伤。因为大学的昂贵学费对于一直家庭拮据困难他的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对此,响响并不是仅仅等着政府和社会的救济,他为了赚取上大学的费用,高考结束第二天,他就背起行囊,踏上了开往青岛的火车。他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青岛一家酒店的洗衣房负责清洗被罩、床单等物品。“十几个洗衣机,屋里温度非常高,像个蒸笼。”他淡淡的说道,“只干了三天,脸上热得起了痱子。有时工作没有完成好,老板会毫不留情面地一顿训斥,但是大丈夫能屈能伸,韩信连胯下之辱都能忍受,我吃这点苦又算什么。” 他始终将自己摆在最低的姿态,努力的适应着所谓大城市的生活。

大一第一个寒假,响响并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又去了天津、北京,他做起了保安,在刺骨的寒风中,响响只能踱着步子才能使脚不被冻僵,脚冻伤了,嘴起皮了,脸浮肿了他也坦然面对,从未妥协抱怨。当别人都与家人围在一桌吃年夜饭时,鞭炮交相的火光中是他想家隐忍的泪水,他独自一人在他乡,经历着同龄人未曾经受过的辛苦;在校期间,响响也同时做着几份兼职,他曾发过传单、贴过海报,做过问卷调查,现在同使做两份家教工作。家人都很放心我,并且告诉我安全第一。”那究竟是什么动力支撑他呢?王响响说了三点:“一是谦虚与宽容,二是家人朋友的鼓励与支持激发了自己的斗志,三是自己会坚定自己的信念。”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能力,改变我们的未来;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外貌,但我们可以提升自己的内涵和素养,时刻展现笑容;很多事情是不期而至的,我们无法选择它何时开始,但是我们却可以决定它的结果,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响响平静地讲述着自己打工的经历,笔者从他脸上的微笑看不出这个大男孩经历了多少困难,而像是听他在讲述自己收获的财富,这一切的一切都没让他感到自卑,他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乐观的向往,表明通途已在脚下,不能止步。

勤奋决定成败 态度赢得肯定

新的生活,新的起点,进入大学后,响响一刻也不曾放松学习,他严格要求自己,自从他知道梅花馆24小时开放,他便常常在工作后、会议后挤时间去梅花馆自习。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农村出身的缘故,学习方法上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眼界也不够开阔。所以他不允许自己疲惫,常常边骑车边吃饭,只为多一点、再多一点时间去学习、去拼搏。而后,他诚恳的说,其实自己的干劲也不是一直持续着,虽然有乐观的好心态,也会像每个普通大学生一般有低潮。他告诉笔者,在他很累的时候,真的会想放弃,但是放弃只不过是想想而已,“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说,“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我就应该走下去并且把它走好。”

响响在班级里担任团支书,对自己的工作总是认真完成,并且对班里的同学的学习生活都十分关心,若碰上有困难的同学,响响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班里有家庭困难的同学,响响总是帮他们介绍兼职岗位,鼓励他们现在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将来才能有能力养家,很多同学也在他的鼓励下开始了自己的奋斗之路。此外,他多次带领班级同学们参加院校的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班获得“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信任,获得了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

响响还在自律会担任外联部部长,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班里,院里,校里各种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每次活动他总是尽职尽责地完成,现在的他将外联部办得风风火火,好评连连,自律会也一丝不苟严谨办事。他乐于助人少说多做,他用他朴实的行动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不仅自己参加活动,他还经常动员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用爱心回馈社会 拿奋斗铸成未来

大一这年的暑假,响响报名参加了暑期三下乡活动,跟随院团队来到济南伟众儿童康复中心,一起帮助孩子们做康复训练,看到脑瘫儿童们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点点成长,想到自己也曾接受过好心人的帮助,他也感触颇深,“要感恩,要回馈给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学成之后,我一定会回馈社会,帮助那些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鲁迅先生说过:“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王响响一直把“力争上游”作为他人生信条,对于将来的规划,他也有自己的打算:“第一步肯定是考研,考一所更好的大学,出去走走长长见识,毕业后呢我想进外企,好好地拼搏一番,等到四五十岁安定下来之后,我准备回家乡,为家乡贡献一份我自己的力量。” 笔者感动于想象的对梦想的执着,相信他的不懈奋斗必能助他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

“年轻就要进取,我为自己代言”在他的微博上,自强不息的励志语录总会不断出现,采访中,他的朋友说,响响是一个学习工作上十分负责,生活中他勤俭节约,朴素的生活,认真的态度,总会深深地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很愿意跟响响一起去自习、一起在宿舍里讨论理想与未来,他的心中总有一个辽阔的世界。”他的舍友们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整个采访过程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王响响的自强与乐观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笔者被他的勤劳朴实深深打动,被他的善良乐观深深感动,被他的坚定自强深深触动。让我们祝福这个自食其力的男儿,让我们祝福他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为自己打造一个成功的未来。



上一条:我是郭凯,我为梦想代言——访外国语学院跨专业考取暨南大学新闻系研究生郭凯
下一条:鞠躬担当引领者 俯首甘为孺子牛——访我校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朱蕾老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