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鞠躬担当引领者 俯首甘为孺子牛——访我校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朱蕾老师
发布时间:2001年01月02日 00:00    作者:    点击:[]

一身清爽的运动服,干净利落的短发,带着亲和的微笑,刚刚上完课的朱老师活力四射。正如同学们所说的那样,“朱老师总能带给人们一种亲切与温暖的感觉。”她是工作上兢兢业业的先进工作者,她是生活中温暖慈爱的母亲,她是同学们心中值得信赖的老师,她是老师们配合默契的工作伙伴。怀着浓浓的敬意,我们采访了外国语学院朱蕾老师。

作为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她视教书育人为己任,践行着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朱老师是一名优秀中共党员,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获得过我校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2010年第四届青年教学能手、2010年本科贡献奖、2010年优秀教师、2011年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评比二等奖和2012年优秀教师,并于2012年10月8日荣获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业精于勤 专于心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质量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全国性大学英语教学大赛。作为我校的优秀青年教师,朱老师与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省内高校的选手们同场竞技,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每一场比赛朱老师都以最饱满的热情精心准备。“就像平时上课一样。”面对初赛,需要每位选手录制一段上课的视频。没有刻意的安排同学回答问题或故作积极,朱老师如同平时授课一般参加了本次初赛,“我选择了一篇之前大家都没有接触过的文章,增加了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兴趣。”复赛则是有大赛组委会提供试讲的学生,“复赛相对来说有些困难,因为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知识程度之前我们都不清楚。”但朱老师很快就凭借多年的授课经验和亲切幽默的授课方式迅速激起了学生们的兴趣,“他们的热情与配合程度特别好,这超出了我的想象!”进入决赛后,朱老师凭借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的说课以及对学生思考、应用和质疑能力的积极培养,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并最终获得了山东赛区二等奖。

这个奖项的背后是朱老师几个月以来不断地准备同时也是几年来教学经验与感悟的积累。朱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上,朱老师讲课不拘泥于形式,层层剖析,深入浅出,努力为同学们奉献一场场知识盛宴;课下,朱老师通过面对面和电子邮件等诸多方式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语言时而如潺潺的小溪,时而如奔泻的江流。因深谙“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朱老师不仅将课本知识准确生动地传递给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更是积极致力于教学创新,活跃课堂气氛,旨在点燃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们快乐学习,高效学习,广泛学习。

用心对待每个“孩子”

朱老师一直以来都是以温和的态度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位同学。“不管你的成绩好坏,只要你肯学,我一定倾尽全力地教!”朱老师目前负责高年级高级英语以及低年级的泛读。朱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多门课程的知识贯通,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不仅能学习到本堂课的基础知识,而且还会涉猎到相关课程之外的知识。对于这点,朱老师表示“英语是一门需要不断积累的专业,向低年级的同学介绍一些高年级知识,是为了给处在低年级的同学们一些提醒,把握好现在的青春,不要等进入高年级后再后悔自己的基础知识没有很好地掌握。”

一轮轮红日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不变的是老师深沉的爱和灿烂的笑容。当谈及这些年来的教学经历及感受时,朱蕾老师提到看到同学们努力学习,课堂上对老师积极踊跃的回应,她会由衷地觉得开心。活跃的课堂气氛、思维碰撞的火花还有朋友般讨论交流带给她的那种参与的快乐和轻松愉快的感觉是非常令人难忘的。

三尺讲台上,朱蕾老师唤醒了迷茫,哺育了自信,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偶尔也会遇到调皮的学生,每当这时候,老师都会耐心的进行劝说和引导。是什么让老师对工作始终都充满着热情呢?“老师对每一个孩子都充满了爱,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我没有权利不爱他们,都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认真对待。”朱蕾老师如是说道。正是这份对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爱让她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不管是外向的孩子还是稍微内敛一点的孩子,他们的课堂表现,争抢着坐在前排,上课时求知的眼神,这些都能够让老师感受到学生们对她的认可和理解。老师对学生的用心,和学生保持一颗相通的心,学生也始终不会忘记。时常会有毕业班的学生或者是正在教授班级的学生送给朱老师各式各样的小礼物,小贴纸,笔记本……写满了老师带着他们一起走过的学习时光,还有送给老师的贴心的话语。讲到这些动情之处,老师的嘴角扬起了微笑,微笑里洋溢着浓浓的幸福的味道。尽管这些礼物不是那么贵重,却满载着的是一个个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这种浓浓的的师生情,如若空气中的春风,看不到,却可以感受的到;如若有似无的一线牵,剪不断,理更深,师生情,日益浓。

她最清楚”为人师表”的份量,清贫与寂寞,鲜花与赞美,都淡然迎送。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朱蕾老师最高的评价。



上一条:奋斗不息 自强不止——访济南大学外国语外国语学院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王响响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