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面试指导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5日 16:25    作者:    点击:[]

良好的学风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为做好本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学院专门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研究影响学风建设的诸多问题。学风建设研讨会设置了学风情况调研和考研动员指导两个专项会议,分别于9月5日和9月13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英,副院长周志民出席,外国语学院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等部门全体成员积极加入并参与讨论。

在学风情况调研会上,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就学风建设调研情况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对调研中学生集中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着重研讨了各年级同学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诸如专业教师指导、考研自习室设立、考研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就业情况统计分析等问题。外国语学院领导认为学风调研过程中反映出问题紧迫、急需对策,希望各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能够加强对学生自我定位的引导,强调了学风调研活动的持续性,并对“系主任下午茶”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于文书记从信息、视野、教学三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院要帮助学生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教师应当带头拓宽视野,要严格教学,可以采用过程化考试的办法加强对学生平时学习的考察。

在考研动员指导会上,各系主任结合各系考研学生调研情况分别作了专题汇报,确定了考研量化目标,分析了学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德语系主任张安斌认为应当对学生进行学习内动力教育,要通过帮助学生搜集考研信息和复习材料、每学期举办1-2次考研专题讲座、专人负责各系考研工作等措施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英语系主任宋庆伟认为要为有意愿考研学生设置考研导师,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考研目标和复习计划;应当设置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应当建立和完善考研信息数据库,方便考研学生联系往届优秀考研校友。法语系主任王永康认为考研工作是学风建设的有效“抓手”,专业教师要加大对考研学生的宣讲和辅导力度,法语系还富有特色的开展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以实现家校联动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朝鲜语系主任吴钵认为考研学生在考研信息掌握方面存在偏差,考研指导教师应当加强对考研学生整个过程的关注,并为考研学生举办有优秀考研典型参加的考研经验交流会。日语系主任高义吉认为,在对考研学生目标的指导上应当科学合理,要鼓励学生脚踏实地、量力而行,避免不符实际、盲目高报,提高考研成功率。于文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各系主任的准备充分、分析到位、态度严谨的精神予以表扬,认为本次学风建设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切实找到了问题,为做好会议精神的执行、贯彻和落实工作,于书记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站在师德的角度上来发动全体教师重视,二是要着力破解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的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



上一条:​面试时,如何自我介绍?
下一条:公务员面试:你要学会应变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