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西方戏剧文化讲座:一次令人难忘的西方戏剧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6:48    作者:刘蔚林    点击:[]

1111日晚七点,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聆听了一场“西方戏剧的源与流”的讲座,拉开了外国语学院戏剧节的序幕。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

讲座由赵晶副教授主讲,老师从西方戏剧的“源”--古希腊戏剧开始,为同学们梳理了西方戏剧的发展脉络,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的重要剧作家和经典剧目,并以几部经典剧目为例,重点分析了古希腊悲剧、现代的现实主义戏剧、后现代的家庭剧等。赵晶老师结合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使同学们对西方戏剧的基本要素和主要特征有了比较清晰的印象,对不同时期的剧场文化、戏剧的娱乐功能和教化功能等有了比较具象的了解。

在讲解西方戏剧的同时,赵晶老师还引导同学们欣赏了中国传统戏剧的脸谱、唱腔、曲牌、舞台表演、舞台设计等,鼓励同学们对美轮美奂的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增进了解和支持;并对中西方戏剧进行了比较,简要介绍了不同时期的中西戏剧界的交流情况,如梅兰芳访美、阿瑟米勒的数次中国之行,及中国戏剧“大道至简”“大象无形”“留白”等美学哲学对西方戏剧的影响。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西方戏剧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把握,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对西方文化的了解,有助于对西方语言、西方文学更进一步的学习也增强了同学们中国传统的戏剧文化的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




上一条:无愧使命担当,谱写时代篇章 ——英语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十佳歌手”比赛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