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刘贵今大使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00:00    作者:    点击:[]

5月8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在二教104举行了“从亲历事件看中非关系轨迹和中国对非政策”的讲座。受邀讲座人为我国资深外交官刘贵今。于文书记、李常磊院长、郭英副书记、周志民副院长、宋庆伟副院长及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刘贵今大使针对复杂迷离的中非关系与竞争激烈的国际政治格局,带给了全场人员一次意义深刻的中非政治关系认识之旅。

刘贵今大使1945年生于山东,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今上海外国语大学)。身为外交官的他有着丰富的国际政治交流经历,令人景仰:1993年-1995年任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1995年-1998年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1998年-2001年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2001年-2007年驻南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5月10日,任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讲座一开始,刘贵今大使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学好外语,才能更好地服务祖国。接着,话锋一转,他便聊起了非洲。他说,非洲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就是贫困潦倒、疾病横生、战乱频繁的代表词,其实并不然,非洲是一块充满神奇色彩的历史悠久的土地,重塑了一般人心中的非洲形象。随后,他兴致勃勃的讲起了自己在非洲工作的历程。他从津巴布韦的土地问题讲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政治经济问题,从我国领导人访非到中非合作论坛的创举再到“一带一路”建设,向我们展示了中非之间友好的政治关系,体现了我国坚守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则,展现了我国肩负国际责任的大国形象。他希望学生们也可以朝着外交官这个目标出发,为我国争光。讲座结束之余,进入了问答环节,老师与学生积极提问,刘贵今大使都一一细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从刘贵今大使的讲座里,我们感觉到的是他对祖国外交事业的无比热情与无私奉献。他本人的学习与奉献精神令人敬仰。此次讲座让人大开眼界、收益颇多。



上一条:关于我校2018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驻济高校外语论坛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