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朝鲜语 >> 正文
《韩语语法2》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韩语语法2》教学大纲

Korean Grammar II

课程编码:08A33500学分:2.0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课

计划学时:32 其中讲课:16 实验或实践:16 上机:

适用专业:朝鲜语

推荐教材:朴淑子.禹佳京,《简明韩国语语法》,中国宇航出版社,2006年。

参考书目:남기심,《표준국어문법론》,탑출판사, 2011년.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较为系统地了解现代韩国语的语法体系和语法知识,掌握一定的有关韩国语的语言理论知识,掌握连接词尾、终结词尾、定语词尾、尊敬词尾、时间词尾、体词型词尾、谓词型词尾、单复句、引用句等语法形态的主要用法,能够准确地进行语法辨析和运用,并能和汉语的语法现象进行简要的对比,为其他韩语课程打下良好的语法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通过课堂的讲解使学生较为系统地了解现代韩国语的语法系统,熟练掌握相关的语法术语。

2、通过课堂讲解、练习、集体讨论以及课下归纳整理、等级考试、考研真题练习等形式,使学生准确地掌握韩国语各个词尾尤其是连接词尾以及单复句的用法。

3、要求学生在学习韩国语语法的同时和汉语语法进行对比,加深对韩国语语法的理解,提高韩汉互译水平,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

1보조사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了解韩国语补助词的定义及分类体系,理解韩国语不同补助词的用法,准确辨析相似意义的补助词,在写作、翻译中能够熟练地运用补助词。

[教学重点与难点] 补助词辨析

[授课方法] 多媒体授课,课堂讲授为主,辅以练习和讨论。

[授课内容]

1절보조사정의

2절보조사분류

3절보조사용법

2연결어미建议学时:10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了解韩国语词尾的分类及特点,掌握韩国语连接词尾的用法,准确辨析相似意义的连接词尾,能够熟练地运用连接词尾进行写作、翻译等。

[教学重点与难点] 连接词尾

[授课方法] 多媒体授课,课堂讲授为主,辅以练习和讨论。

[授课内容]

1절어미의정의및분류

2절연결어미정의

3절연결어미분류

4절연결어미용법

1.대등적연결어미

2.종속적연결어미

3종결어미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了解韩国语终结词尾的定义及分类,理解各个阶称终结词尾的特点,掌握尊敬阶、对等阶、基本阶等各个终结词尾的用法并能进行熟练运用,与汉语进行对比理解。

[教学重点与难点] 尊敬阶终结词尾

[授课方法] 多媒体授课,课堂讲授为主,辅以练习和讨论。

[授课内容]

1절종결어미정의

2절종결어미분류

1.하십시오체,해요체

2.하게체,하오체

3.해체,해라체

3장종결어미용법

1.하십시오체,해요체:ㅂ니다,습니다,ㅂ니까,습니까,십시오,ㅂ시다/읍시다,아요/어요/여요,예요/이에요등등

2.하게체,하오체:군,는가/ㄴ/은가/인가,ㄹ/을까,던가,네,나,게,세등등

3.해체,해라체:다,느냐/냐,아/어/여라,자,ㄹ/을게,ㄹ/을걸등등

4기타어미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了解韩国语其他语末词尾和非语末词尾的分类和特点,理解不同词尾的范畴,掌握韩国语定语词尾、尊敬词尾、时间词尾、名词形词尾等的用法并能熟练运用,能够与汉语进行对比理解。

[教学重点与难点] 尊敬词尾、时间词尾

[授课方法] 多媒体授课,课堂讲授为主,辅以练习和讨论。

[授课内容]

1절관형사형어미

1.관형사형어미의정의

2.관형사형어미의특징

3.관형사형어미의용법

2절존경어미

1.주체높임법

2.객체높임법

3.상대높임법

3장시제어미

1.현제시제어미

2.과거시제어미

3.미래시제어미

4.복합형시제어미

4장명사형어미

1.명사형어미의특징

2.ㅁ/음용법

3.기용법

5문장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使学生了解韩国语句子的分类特点,理解单句和复句的区别,掌握单句的不同句子成分,特殊句式包孕句的特点和用法,以及复句的特点,并与汉语进行对比理解。

[教学重点与难点] 包孕句

[授课方法] 多媒体授课,课堂讲授为主,辅以练习和讨论。

[授课内容]

1절문장

1.문장성분

2.독립성분

3.문장의분류

2절단문

1.체언절단문

2.용언절단문

3.인용절단문

4.부사절단문

3절복문

1.대등적복문

2.종속적복문

3.복합형복문

4.기타복문

4절인용문

1.직접인용문

2.간접인용문

3.직접인용문과간접인용문의전환

撰稿人:靳葆强审核人:吴钵



上一条:《韩中翻译》教学大纲
下一条:《基础韩国语4》教学大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