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寒地冻人有情 家访温暖如春风——外国语学院2018年辅导员家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2日 00:00    作者:    点击:[]

1.JPG

2.JPG

3.png

4.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度辅导员家访活动的号召,进一步拉近学校、家庭、学生的距离,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个人情况,由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组成的家访团队利用寒假时间,采用集中走访与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赴济宁市微山县和济南市南山区、历城区走访慰问了学院多名贫困学生。

1月21日一大早,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英一行就来到了济宁市微山县小迁同学的家中,对于老师们的到来,小迁同学非常开心,她的姥姥和妈妈非常热情地欢迎老师们的到来。小迁姥姥家的困难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低矮的三间土屋里面住着三代人。小迁同学的家庭是非常不幸的,幼年时就没有了父亲,家中只有她和妈妈相依为命,由于姥姥姥爷年龄都比较大了,妈妈就寄宿在他们家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小迁同学。小迁同学妈妈有腰椎病,不能干重活,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小迁同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靠着学校的助学金坚持了一学期。于文书记、郭英书记与小迁姥姥和妈妈围坐一团攀谈了起来,于书记和郭书记详细了解了小迁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详细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并鼓励小迁同学及其家人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对于前方应当抱有希望和信心。于书记鼓励小迁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自己刻苦努力,利用知识来改变现在的处境。于书记代表学校向小骄一家人献上了爱心,在依依不舍中,老师们与小迁及家人进行了道别。

1月20日上午,学院辅导员屈昌雷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代表来到了济南市南山区仲宫镇小骄同学的家中。小骄的父亲是附近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从事小学六年级和四年级的教学,一场大病使得他不能很好地从事现在的工作,母亲在家里开小超市补贴家用,家中有老人身患重病,长期治疗给家里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还有一个妹妹仍在读书。多亏了学校的补助金,小骄才能够顺利上学。屈老师来到家中,与小骄父母进行了深入交流,屈老师十分关心小骄在学校的生活状况,为父母一一解答了他们在双学位,考研,就业上的困惑。屈老师还与同为教师的父亲分享一些教育理念,并鼓励小骄提早做好考研规划,用知识的力量来改变现在的命运。

1月20日上午,由学院学生会、团总支、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学生干部代表组成的家访分队来到了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小玉家中。尽管天气寒冷,可是却无法阻挡同学们的热情,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转车倒车,小分队成员终于来到了小玉同学家中,空荡荡的房间冷冷清清,没有暖气和空调,寒冷刺骨。小玉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家中有仍在读书的妹妹,父亲几个月前因意外伤腿无法工作,只能靠母亲收入维持家用,父母还要照顾眼睛看不见的奶奶和因陈年腿伤无法劳作的爷爷,爷爷年轻时去城里赶集却因拥挤被撞倒,留下了陈年腿疾。学生干部们向给小玉一家送上了大米、肉食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并鼓励小玉同学要积极进取,把学校和社会的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除了集中走访之外,学院还通过走村入户、电话家访、发放返乡路费等形式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温暖。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深入研究家访队伍的组成、家访方案的制订、家访对象的确定等各个环节,着力在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等方面发力,不断大家访工作的受益面、提升家访工作的针对性、扩提高家访工作的实效性,将家访工作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环节,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力争将学校的关怀和帮助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刘鸿武教授做客泉城大讲堂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