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张龙海教授与年轻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6日 00:00    作者:    点击:[]

11月24日下午两点半,我院邀请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张龙海教授于学院会议室进行对课题申报的专题座谈,我院年轻教师参与本次会议。

张教授表示,课题申报对年轻教师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为此,他进一步讲解了课题申报的成功与否的三点重要指标。首先,他认为教师应该考虑所选课题是否能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譬如在国际文学大奖中获奖作家在国内是否已有相关的课题研究,如果没有则应该抓住机会。其次,张教授让教师看自己所选课题是否站在领域的前沿。要研究目前领域上的潮流指向,具有前瞻性视野。此外,张教授还谈到,如果所选课题已是过去大热的话题,那就应该具有新视角,即旧作新读。在旧作新读时,要保持问题意识,要问自己应该做什么,目标又是什么,而要具备这一点,创新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张教授又对课题中的细节进行了各方面的详细讲解。他说道,课题所取题目不应过大或过小,过大容易泛泛而谈,过小则使内容不够饱满。在讲到其中的论证部分时,他认为这是整个课题的关键部分,该部分能够展示教师对所选课题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评审专家对个人的态度。张教授认为论证方面一定要丰富、详实。张教授还谈到,在做文献综述时,要避免简单的罗列文献,要对其进行概括。张教授又以自己的申报材料现身说法。此外,张教授还提到,做课题要有先前的研究基础,要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能两眼只顾核心刊物,其他刊物上也可以发表,有长期的打磨才能在所选课题上做得更好。

张教授还表示,做课题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兴趣,自己做得开心,课题才会更加丰满,这就好比插秧,并不是所有水稻都能坚持到丰收的那一天,但还是要抱有希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参加座谈的师生受益匪浅,相信张教授的传经送宝对我院教师的课题申报准备起到高瞻远瞩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张龙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系主任下午茶”(法语系)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