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本科专业提升计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00:0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凸显“以本为本”教育理念,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1月13日,外国语学院举办“本科专业提升计划”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也派部分教师前来交流学习。

DSC_0643.JPG

外国语学院李常磊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前期就教学、考研、实习、就业等方面对学生和专业教师的调研以及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英语、朝鲜语、日语、法语和德语等五个专业分别从“专业概况”“形势研判”“问题及措施”“特色和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的校内、校外7位专家对各专业的汇报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建议。教务处黄加栋处长、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金岭教授分别做了点评。李常磊院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同时要求五个专业以提升计划为基础,尽快制定操作性较强的系统章程,并将章程内化于今后的实际教学中。

外国语学院结合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新时代高教40条”)和《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即“成都宣言”),积极开展以“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学为根”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了扎实落实这一研讨主题,上学期末,外国语学院学办开始广泛征求学生对教学、考研、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专业认同缺失、学生学习内动力不足、课堂教学强度不够、外语能力不强、考研率不高、第二课堂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剖析,找出问题,制定有效的方式方法。确保了提升教学活动的实效性、可操作性和后续工作的延展性。

通过此次研讨会后,学院全体教师对教学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专业培养规划和任务具体分解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每位专业教师在今后围绕教书育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优化及方式方法改革等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就所授课程如何满足专业培养规划、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努力,从而更有效地促进本专业教学及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和发展。



上一条:雷恩二大代表团来我院参观交流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18“‘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 山东赛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