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追逐梦想 助力青春——访挑战杯获奖团队创译翻译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    点击:[]

对于大学生而言,挑战杯作一项比赛,更具有创青春,追梦想的力量。事实上,它也的确是大学生在大学校园这座美丽舒适的象牙塔中,找到自我,勇敢追梦的一座桥梁。在本届的小挑中,济南大学多支团队脱颖而出,其中在采访以韩湘秦带领的团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更是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慢慢回味。

创意青春,梦想护航

“朝着梦想去追,不必在乎别人的嘲讽。”采访中队长韩湘秦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这支由何文杰、倪佳佳、魏敏、刘帅、王贺组成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杀入省赛。“我一直觉得梦想是很神圣的,它能让人敢于坚持敢于追求。”韩湘秦谈到,参加挑战杯的路的确不是平坦的,甚至,坎坷与崎岖几乎如影随形。从幕后到台前,整个团队都全力以赴。遭受过质疑,遇见过打击,对于梦想的偏执让他们逆流而上。在别人质疑他们的创业计划书无法完成时,他们不辩解不沮丧,通力合作,最终完美完成任务。然而其中的辛苦也不言而喻。通宵达旦的工作,3万字的创业计划书彻夜的审核,这样的日子明明已经远去了,却仍然在这支团队的记忆中,以奋斗的姿势存在。

所谓的光辉岁月,不是你功成名就后的荣耀掌声,而是在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这句话来形容韩湘秦的团队再合适不过。一路上,及时发现不足,及时调整自我,总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不畏别人的质疑与嘲讽,一步一步,走到省赛。这种态度,是对梦想的负责,也是对青春的不辜负。

团队精神,弥足珍贵

“我们有过意见不和,甚至有过争吵,但我觉得这很真实,这是真正的友谊。”队员魏敏这样说。在准备挑战杯的过程中,需要队员的合作,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见解和方向,这就难免会发生一些争执。“一个团队需要的是向心力、凝聚力,作为队长,你要了解他们的擅长之处,并做好合理分工。”韩湘秦谈自己的感受。的确,合理的分工,紧密的合作,是确保他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这支团队汇聚了来自于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政管学院以及法学院的精英,他们各有所长,在准备挑战杯的过程中,齐心协力,他们共同经历过梦想成真的快乐,也共同体会过遭逢打击的失落,所以更能在合作中磨平棱角,更好的为团队而战。正如韩湘秦所说,“所谓的朋友,不是在酒席上的一声哥们,一杯敬酒,而是你在生活里,有过争吵,有过感动,和你一起走过困难且没有离开的人。”在这场比赛中,这支团队紧密的团结在一起,不管是面对别人的质疑,还是面对彻夜的工作,他们在一起,未曾放弃过。也正是这种团队精神,助力着他们走向成功。

不管是喜悦的欢呼,亦或过程的辛劳,甚至是失落的沉默,与君共勉。这是这支团体最珍贵的所在。

追梦感悟,感恩知足

在问及如果用几个词语形容这次挑战杯的收获时,韩湘秦和魏敏回答道:感恩、知足。“我们感谢那些相信我们、帮助我们的人,也感谢那些曾经不看好我们、打击我们的人,他们都让我们燃起战斗的热情。”“我们也很知足,参加这次比赛我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也给了自己一个交代,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已经全力以赴,所以我们很知足。”

的确,这支团队参加挑战杯的历程其实带给我们的远不止他们所得的荣耀,而是在光环褪去之后最本质自然的东西。感谢支持我们的人让我们勇敢,感谢质疑我们的人让我们强大。同样,我们因为懂得自己所要而努力,因为努力拼搏而知足。这便是原本的寓意:青春,就要不羁,就要闯荡,就是要在奋斗的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勇往直前。

挑战杯所挑战的不只是我们的能力与才华,更是我们对梦想的执着对青春的捍卫。作为大学生,我们有的不应该还只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更需要的是义无反顾为梦想奋斗拼搏的勇气。不要再终日无所事事,有梦想,就要去追逐。为了梦想义无反顾,永远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们应该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追求的路上,爱上披荆斩棘的成就感。在青春的路上,挑战自我,成就自我。

即使旅途崎岖,也要一路向前。不必顾忌别人的质疑与嘲讽,带着自己的信仰,向着梦想往前追。多年后回想起来,才算是不负梦想,不负青春。



上一条:用爱奉献桃李春风,以德育人诲人不倦——访“济南大学十佳辅导员”李素洁老师
下一条:坚持的路,踏实走远——访外院2010届优秀考研学子贾玉杰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