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院人物 >> 正文
向最坏处考虑,向最好处努力——访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07级陈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0:00    作者:    点击:[]

在日常生活中靠天才能做到的事情,靠勤奋同样能做到;靠天才不能做到的事情,靠勤奋也能做到。 ——题记

她,文静中透露着着些许张扬,稳重中彰显着青春的不羁。四年,完美的蜕变,蜕去了稚嫩的面庞,年少的锋芒,却获得了一份责任心,一份担当;青春,华丽的转身,逝水流年,因为珍惜,因为感恩,所以无悔。

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举止之间洋溢青春与活力;真挚的话语,贴心的交谈,言谈之间尽显稳重与成熟;清澈的眼神,率直的性格,思想之间饱含真诚与善意。勤奋努力的她,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心怀感恩的她,为了他人的付出倾尽心力。

她喜欢看书,静下心来去细细斟酌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感受那份细腻,那份精致;喜欢打排球,发自心底的喜欢,从替别人捡球到练就一身深厚的排球功底,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喜欢看喜剧,尤其是冯巩的“您能大声点吗?又不费电。”我们看到了东北女孩特有的爽朗。

她,就是2011年宋健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07级学生----陈阳。外国语学院朝法党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助理、外国语学院朝鲜语0702班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她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习的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力求上进。四年来,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韩语专业五级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2007—2008学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二,荣获济南大学二等奖学金,2008—2009学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荣获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201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参加韩语口语角、新生经验交流会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她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所在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称号。

永远都要坐第一排

“永远都要坐第一排”的积极态度,是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一条人生经验,也是她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撒切尔夫人正是在她的学生时代,养成了这种“永远都要坐第一排”的人生态度。陈阳同样选择了坐第一排。第一排,不是炫耀自己的能力,只是不给自己上课走神的机会;第一排,不是争强好胜,或许更多的是一种习惯。她喜欢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这样总能使自己注意力集中。专注的精神使她在课堂上就能很好地掌握老师的知识点,从而腾出更多课余时间去学习新知识。

英国的约翰逊曾说过,“能看到每件事情的好的一面,并养成一种习惯,还真是千金不换的珍宝。”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该是你的就要努力争取,不是你的就不要去抢。

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机。 ——赞科夫

陈阳凭着对韩语的热爱,在选择专业时毅然填报了韩语专业。众所周知,外语学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你必须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练习,并且需要持之以恒。很多人因为懒惰或者畏惧而对外语学习望而却步。但是陈阳不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强有力的动力,她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秘诀。

对于陈阳来说,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充满乐趣的享受。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为自己设立一个短期的目标,适度奖励自己,即使失败后,不气馁,用现代阿Q精神来自我安慰,自我调节。当遇到压力时,深呼吸三口,向做好处努力,做到不后悔。众所周知,语言作为一门交流工具,流畅的表达,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作为一名朝语专业的学生,她通过看韩剧,在娱乐自己的同时,对自己的听力、口语也是一种提升、锻炼,并珍惜每一次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机会。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就会有。她利用零散时间,在上下课的路上,默默的背诵着课文,因为她相信天道酬勤,熟能生巧。

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才能掌握生活。学习亦是如此。有了目标,付诸行动,持之以恒,必定能绽放成功之花。

勤跑、勤看、勤听、勤说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人们常说,大学是半个社会。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学习人类思想的精华,掌握专业技能,还要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作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她想同学们之所想,做同学们之所急。她喜欢串宿舍,跟同学们聊天。言语之间,她会细心地发现哪位同学家庭有困难,哪位同学在生活、学习、感情上不顺。她会把这些铭记在心,尽己所能对其帮助、开导。她是一个可以让别人敞开心扉倾诉的人,因为她懂得聆听,值得信赖。她对她的班级充满了骄傲,她常说:“身为一名班干部,我的工作能做好,是因为同学们都挺我,我感到很欣慰,很轻松。”

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把小事做好。知道教室里没有粉笔,她会在上课之前提前把粉笔准备好;看到黑板没有擦,她会主动去擦。每一件事都很简单,每一件事都很平凡,但注定不简单、不平凡。当遇到同学们对老师的教学方法抱怨时,她不会一味的附和,而是耐心的劝导同学们理解老师的本意,尤其是外教课,毕竟,不同的国家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也就不同,但老师的出发点是为学生好。她会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协商,使师生之间互相理解,从而推动课程的顺利进行。

作为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纽带与桥梁,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遇事要分轻重缓急,把自己的工作按照计划一件件地做,争取既省力又省时间。她工作方法得当,耐心细致,踏实稳重,集思广益,不断组织同学开展“励志成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未来”等主题多样的团日活动,从而加强团支部的自身建设。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济南大学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济南大学首届求职简历大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端正心态,认真生活,就会有收获

小草心存对阳光雨露的感恩,一岁一枯荣之后又萌发新绿;雄鹰心存对蓝天白云的感恩,在清寒玉宇中展翅高飞;溪水心系对巍峨高山的感恩,从山涧低吟下泻;泥土心存对广袤大地的感恩,在田野里散发沁人的芬芳。

在与她的谈话中,无时无刻不感觉她身怀感恩之心。她喜欢听《感恩的心》,并学习了歌曲高潮部分的手语。在她看来,生活需要感恩,感恩陪你一起走过人生旅途的家人、良师、益友。没有他们的陪伴,没有他们的支持,自己不会有勇气坚持这么久。学会感恩,感恩之心可以稀释我们心中的狭隘和蛮横,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最大的痛苦和灾难。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就可以逐渐原谅那些曾和自己有过结怨甚至触及心灵痛处的那些人,从而丰富我们已有的人生资源,使我们收获别样的人生。

努力是一艘船,反省是一张帆,只有撑起起这张帆,你才能乘风破浪向着成功的彼岸先进。每天反省是陈阳的必修课。回顾今天发生的一切事情,哪些地方做的欠缺,下次应注意什么。今天是否按照原先的计划行事,明天又将做些什么。总结过去,思考未来,生活才会有条不紊。

宿舍的人说她是一个做事果断的人,但她觉得,当别人都认为你不对时,你就应该认真想想,权衡一下利弊,适当听取别人的建议。但有不要被这些建议束缚,要顺着自己的心做。

陈阳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向最坏处想,向最好处努力。”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才能认真的生活,才会有所收获。

生活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未知,用心交往,不要死板,多一点灵活;生活总要选择,选择就意味着放弃,选择了一个,就意味着要放弃另一个,我们需要足够的勇气;生活需要先做人再做事,人品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陈阳所说:“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生活,青春是有限的,智慧是无穷的,趁短暂的青春,去学习无穷的智慧。向最好处努力,做到青春无悔。”

在此,笔者衷心祝愿陈阳,在未来的生活中越活越精彩,绽放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上一条:成功只给有准备的人——访外国语学院07级北京语言大学法语系研究生考取者郑砚心
下一条:勤奋孕育希望,自信铸就成功——访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研究生考取者张娜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