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文化艺术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文化艺术节 >> 正文
济南大学第十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0:19    作者:刘毅    点击:[]

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济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的济南大学第十届外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作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济南大学外语文化艺术节已走过二十载岁月。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迎来外语文化艺术节的第十届庆典,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是一次蜕变创新的契机,我们立足现状,迎难而上,大胆创新活动形式,完善线上线下环环相扣、有机结合的运作流程,丰富线上外语文化特色活动。

本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以“四海同心共战疫·万语归心再起航”为主题,历时近三个月,以“创新、开放、多元、共享”为宗旨,以语言为载体,秉承“文化育人、专业育人”的理念,打造一个精彩纷呈的外语交流平台,引领济大学子凝心聚力,汇集起万语同心、共克时“疫”的决心与勇气,彰显外语文化蓬勃的生命力和“疫”往无前的自信风采。外文节共分为“赛”“练”“绎”“呈”四个模块,举办了单词拼写大赛、外文演讲比赛、外文歌曲大赛、外文书法大赛、外语配音大赛、外文经典诗歌朗诵大赛、外语vlog大赛、非洲文化嘉年华等8个子活动,近万名学生在参与中受益。开幕式和初赛均在线上完成,线上报名、线上收集作品、线上投票、线上监管实现公平公正,决赛采用“小场地、零观众”方式进行。

“赛”——彰显济大学子的竞技水平与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以勤精我业,‘战’火炼真金”——单词拼写大赛

单词拼写大赛采用了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的方式进行。初赛通过答题小程序进行比赛,共分为“慧眼识珠”、“我是变色龙”和“猜猜我是谁”三个环节,分别考察选手们的记忆力、词汇量和运用灵活程度,大家全力以赴,诚信应考。决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中参赛选手们目不转睛的注视试卷,专注做题,争分夺秒拼写每一个单词,全力展现自己的最佳水平。团体赛分为“单词接龙”和“你画我猜”两个项目,比赛过程紧张刺激,趣味十足,精彩非凡,一度将现场气氛和选手情绪推上高潮。

单词拼写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查自纠的学习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考验了同学们的单词拼写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考察了词汇储备和队友间的默契程度,激发了济大学子对于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同学们搭建知行合一的桥梁,激励济大学子在外语学习道路上不畏挫折、奋勇向前。

“舌战唇枪日,慧语争鸣时”——外文演讲比赛

外文演讲比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比赛,是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的重要举措。通过专业类竞赛帮助学生在大赛中增长阅历、发挥潜力、激发活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在大赛中提高创新精神与人文素养。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的校内选拔赛,采用全线上形式进行,线上提交演讲作品,评委远程打分。我校学子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科学备赛、沉着应赛,以扎实的英语基础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大赛评委的青睐,荣获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1项,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胜奖1项的优异的成绩,为我校增光添彩。

“珠圆玉润跃人生,‘外’音嘹亮荡宇寰”——外文歌曲大赛

音乐拥有封存时间、跨越地域的力量。作为外文节的必备赛事,今年的外文歌曲大赛更是形式灵活,精彩纷呈。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演绎了韩语、日语、英语等多国语言的音乐作品,歌声时而舒缓时而激烈,时而平静时而高亢。外文歌曲带领我们走进美丽鲜活的回忆、回溯壮丽辉煌的时代、倾听对梦想信仰的呐喊,现场效果反响热烈。在外语歌唱中学习外语,在学习外语中挖掘快乐,寓教于乐,无时无刻不在提高,时时刻刻展现青春风采。

“挥毫落我意、写就五洲情”——外文书法大赛

语言传递着梦想,文字显露出智慧。当笔墨将外文写就,当纸砚与异国相遇,必将碰撞出绚烂独特的花火。本届外文书法大赛分为线上征集作品初赛和线下决赛两部分,共收到来自各学院共386份初赛书法作品,包含英语、日语、朝鲜语、德语和法语等五种语言。比赛中,参赛者坐姿端正,挥洒笔墨,精益求精,一笔一划力求完美,作品赏心悦目。外文书法大赛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外文化融和,营造了墨香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氛,带领同学们领略异国文字之美,沉淀外语文化底蕴,在挥毫落纸间写就五洲携手、万语归心。

“练”——充分彰显外文语言的魅力

“以声展画卷,妙语绘传奇”——外语配音大赛

为使外语能在生活中融会贯通,在休闲娱乐中顺畅表达,本届外文节的外语配音大赛,鼓励同学们用声音演绎自我,从虚构中探寻真实,用声音绘画卷,用外语现传奇。比赛中,参赛选手在有限的时间内向我们展示了外文纪录片、电影片段等多种风格的配音作品。选手情绪热情饱满,充分发挥自己的声音特长,最大程度的将角色进行了还原。演绎缠绵悱恻的倾诉柔情,或展现奇幻瑰丽的魔法世界,也有冒险刺激的战争大场面,各组队员配合密切,声音灵动,一次次将观众带进作品的情感之中,久久难以忘怀。本次比赛以影视作品为载体,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还展现出了济大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协调默契的团队精神。

“诗香能致远,经典永流传”——外文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诗歌是世界人类文明历史上沉淀悠久的一份文化遗产,字里行间体现出光辉璀璨的文化。本届外文节首次开展外文经典诗歌朗诵大赛,收集到168份诗歌朗诵作品。诗歌被赋予不同的感情色彩,参赛者嗓音优美、声情并茂,用其深厚的专业功底,注入真挚的感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次美的体验。诗香能致远,经典永流传,外文经典诗歌朗诵大赛引领同学们走进经典、醉心诗歌之美,在经典诗歌的浸润中感受外语文化的深厚魅力,感悟文化的曲折与浪漫。诗音袅袅,不曾淡去,万语吟罢,尚留清香。

“绎”——用外语讲述青春故事,绘就学生时代活力四射的光影画卷

“记一日青春,绎外语光影”——外语vlog大赛

Vlog作为一种新兴的视频形式,以影像代替文字、相片,深受广大年轻人喜爱。本届外文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独创性的开展了外语vlog大赛,希望借此机会将外语学习融入现实生活,做到学以致用。鼓励同学们用镜头记录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生活,用外语展示青春抗疫故事,记录美好的一天。由朗朗晨读声开启,或是从大汗淋漓的晨跑开始。伴着午后的阳光,在宿舍小睡一会儿,或是跟着步子随便走到哪里。夕阳余晖晕染大地,在篮球场上洋溢青春,或者走向教学楼安静地自习……还有餐厅里中意的美食,学院楼下撸到的软乎乎的小胖猫,参赛同学们积极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用英语原创小视频传递生活的美好。

“呈”——利用线上展演,呈现多元文化

“漫步神秘大地,走近华彩非洲”——非洲文化嘉年华

济南大学作为融汇多元文化,具备世界眼光的综合类高校,本届外文节举办了“非洲文化嘉年华”活动,通过线上公众号展播非洲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使同学们在文化学习中丰富自身学识,拓宽自身眼界。“非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带领同学们领略优美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神秘的异域风情,感受妙趣横生的语言文化和愈久弥坚的中非情谊。

自2002年济南大学第一届外语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以来,历届“外文人”充分展现了匠人精神,对每一届的活动主题精雕细琢,从第一届的“我有一句祝福”到“话文化、品风情、学知识、游世界”,从“五洲同声,四海共梦”到“八千里见证友谊,七十载铸就辉煌”,历届外文人紧贴时代特点,与时俱进,以“符合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助推学风建设”为立足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自由汲取语言知识、共同感知外语文化的和谐环境。经过二十年的积淀,济南大学外语文化艺术节已经凝练出奋发向上的青春气息,追求卓越的竞技精神,高雅进步的审美情趣,宽广开阔的国际视野,臻于至善的使命担当的精神内涵,在全校和省内均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上一条:新华网:济南大学外语文化艺术节以品牌突破助力学生发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之外文歌曲大赛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