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文化艺术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语文化艺术节 >> 正文
温文尔雅,笃定前行——访外国语学院感动十艺最佳服务明星张霁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0:00    作者:    点击:[]

张霁鲁,10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生,品学兼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获我校第六届外文节外文剧集体二等奖,1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二等奖,13年教师技能大赛高中组三等奖。在十艺节举办过程中,他作为志愿者活跃在驻地,获省旅游局颁发的“十艺节最佳服务明星”。

好客山东,笑迎八方来客

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山东17个设区城市广泛展开活动,其中曲艺类决赛于2013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济南市举办。张霁鲁作为一名志愿者,被派遣到舜耕山庄后勤接待处宾馆驻地,负责十艺节评委嘉宾的接待工作。

好客山东,孔孟之乡,肩负着山东形象体现的重任,他在进行布置房间,准备果盘,迎接来宾,递交房卡,道路引导,运送行李的日常工作时,始终态度谦和,言语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挂着温暖的微笑。在引导道路的同时,细心地为来宾指明餐厅的位置以及提示餐劵的摆放位置。就这样一遍遍的重复着琐碎的工作,他却一点也不敢懈怠,始终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十艺节的大巴每天早6:15发车,晚11:30返校,他却没有怨言,说起来依旧一脸笑意。

工作有辛苦,也有意外,更有收获。某晚,一位来自北京的处级干部在醉酒后闹事,要求自己独住一套双人房,让与自己同住的一位领导搬出去,言辞激烈,情绪激动,谩骂不止。在场的六位志愿者情绪激愤,对于此要求很是愤愤不平,认为搞特殊应该被打击。驻地主管并没有慌张,笑呵呵地接待这位醉醺醺的领导,对照顾不周表示歉意,并马上联系安排调整了房间,与另一位领导取得联系,讲明情况,表示歉意。事情得到了适当的处理后,主管向处长作了一个简短的汇报。张霁鲁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心里暗暗惊叹主管的办事水平,既没有事先向上级请示,也没有引起纠纷矛盾。这让他在自己的为人处事上也有所领悟。

谦谦君子,坚持温补功课

在十艺节21天的志愿活动中,我校协同各学院全力配合,对于我校志愿者允以准假,张霁鲁同学也一心服务在十艺节一线上,落下了部分课程,除了专业课英语之外,还包括第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第二外语日语。但他没有因此抱怨或放任,更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课下,他辗转弄到日语的专业课表,跟着大一大二同学一起上专业课,超出二外范围的课程就算做补充知识。向同学借笔记,向老师要课件。早出晚归地上自习,本专业英语、二专国贸、二外日语都需要自我学习,再加上大三的课程量多、难度大,要消化这一部分知识必须经过百般努力。他坦言,别人玩的时候你就多学一点,要有信心,会赶上的。

他笑言,大三的考试十分密集。就他自己来说,英语的专四专八、日语专业四级、翻译类的考试、考翻译硕士的准备,压力可想而知,大一大二一定要打好基础,不然大三就是一个兵荒马乱的阶段。

虽然补习功课的过程很艰辛,但他一点也不后悔参加了十艺节的志愿活动。34个省轮番举行的国家级活动,机会难得,对于接触社会、开阔眼界,接触到更多的人与事,锻炼自己的能力有着不少领悟。

足履实地,实践终出真理

“考试很重要,但不能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他重视语言的应用技能。可以通过听英文音乐,看英文电影等有趣的方式,既培养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又将自己放在一个纯英文的情境中。他还提到,最好看中英双字幕的电影,并不要过份在意电影的情节,而要在英语口语的发音和应用情景上多留意一下。同时多参加一些类似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CTS、英语演讲比赛等应用知识的活动,在灵活运用中掌握知识,在实际情境中巩固知识。然而,一部分中国语言学习者将听到的外语先在脑中译成中文,再想中文该如何回答,再将回答译诚外语。这样的方式是十分不可取的。听说读写四方面多参加英语角,鼓起勇气与外教进行交流,与同学进行模拟情景的对话,努力营造外语环境。

在大一,他承袭高中以学习为第一位的思想,并未参加很多社会实践活动,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悔。他表示,大学校园是一个半社会化的环境,学生们对于自己的目标和能力都比较理想化,缺少现实的磨练。只有通过社会实践真正到社会上去历练自己,认清现实与梦想的差距,再回到校园里调整自己的目标,认清自己的方向,继续进行努力。这才是大学与高中不同的意义。因此要争取、珍惜每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遇到值得争取的机会,一定要申请、运作、表达自己的意愿,服从安排的同时要积极主动。

当问到此次获奖情况时,张霁鲁也只是谦虚地笑笑,“感动十艺最佳服务明星”是对他工作的一个肯定 ,也是督促自己继续努力的一个激励。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笔者也衷心的祝愿他脚踏实地,越走越远。



上一条:青春乐章 唱响未来——第七届外文歌曲大赛初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第六届外语文化艺术节闭幕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