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济大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济大人 >> 正文
《晚安,济大》原创者李元羿专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00:00    作者:    点击:[]

mmexport1529660640951.jpg

晚安,济大.mp3

在最光辉的世界里,与自己的梦想谈一场恋爱。

——外国语学院《晚安,济大》原创者李元羿专访

身着黑色长风衣,背着一把吉他。站在情人坡上的他举手投足之间给人一种优雅的文艺气息,随和而幽默。这便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晚安,济大》原创者李元羿。这首歌是李元羿在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载着对母校的热爱,献给我们可爱母校,也献给即将毕业的2018届毕业生的原创歌曲,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如何向济大“说晚安”。

以己之情,写给母校

“这首歌出现的很偶然,我某天去办公室找导员遇到陈老师,她了解到我会写歌后,便向我发出了写歌的邀请,我脑海中也立刻有了想法,在离开办公室十分钟后,这首歌副歌的框架也在我脑海中大概形成了。”因为,对于母校,他有很多话想说。“在几个月前,我对济大来说就是一个异乡的陌生人,我从很远的南方来到这里,没有一个朋友,而济大却成了我的依靠,让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让我知道了以后人生路上的新指标。”虽然刚开始创作得很顺利,但是在写主歌部分的时候李元羿也坦言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自己才上大一,毕业这个词离他还很遥远,他目前有的只是自己中对毕业、离别的理解。于是,他就不断找大四的学长学姐,与他们交流沟通,把他们目前的想法、感受写进歌里。歌曲完成后,他有开始不断询问身边老师、同学的意见。就这样,反复雕琢,经过两个月的时间,这首歌曲最终完成。

如美国民谣歌手伍迪格斯里所说,所有的艺术家都想把自己土地里的标志容纳到自己的艺术作品里。李元羿在创作这首歌的时候也想到了济大优美的景点,滋兰苑、梅花馆、青龙山、甲子湖都成为他歌里的意象。而问起歌名里晚安的含义,李元羿向笔者解释道,晚安并不是代表一种衰落,而是对明天充满期待。同时,出于很多人在情感表达上都比较害羞的原因,不是直接的说出我爱你,而是说晚安,而晚安的首字母拼起来也有了我爱你的意思,以这样的方式向母校诉说,表达对济大母亲最深厚的爱意。

除此之外,整首歌也用了很大的篇幅讲到了爱情,而很多人认为,在写给母校的歌曲中谈到爱情多少有点不合适,“我认为爱情在校园里很广博的,人生中最光辉的时刻,除了取得功名的时刻,还有就是你真正找到爱情的时刻,而当爱情与青春结合,这便是人生中最光彩的时刻,除此之外,这里的爱情也不仅仅局限于男女爱情,它也可以是你与自己的人生、与自己的理想谈恋爱。虽然偶尔会吵架、会分手,但没关系,人生永远指向最光辉的方向。我也希望大家可以永远保持一份纯真的爱情,收获自己的幸福。”

初识陪伴 记录点滴

“人从出生以来就开始掌握一些本领,其中最简单的便是唱歌。小时候的一场新年晚会让我有了第一次登台演唱的机会,从那以后我便爱上了开口唱歌的感觉。”当问到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唱歌、写歌时,他如是说。也是这样一次偶然的登台机会,激起了他对音乐的兴趣,不仅仅是开口唱别人的歌,更是学会编曲、填词,开始自己的创作道路。“会社交的那一刻起,人就开始与别人交流,但当你创作的时候,是在与自己交流。将自己从本我中抽离出来,用音符与文字的结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感受,这是认识自我、发觉自我的过程。”这便是他对于创作歌曲的感受,即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与自己对话。

凭着对音乐的热爱,李元羿学过吉他、口琴等不少乐器,基于对这些乐器乐理的掌握,让李元羿能更好地创作歌曲。当谈到第一次创作经历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是在高中时期,当时是为了写给自己喜欢的女孩,将想说的话放在歌里,他认为,能用歌曲记录下来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音乐是个很玄妙的东西,也许某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但音乐却可以将你带回当时的场景中,笔者想,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他喜欢音乐喜欢唱歌吧——用它记录美好,记录生活。

当谈及以后是否考虑走向专业的唱歌、创作道路时,他表示这其实是一直以来都十分令自己苦恼的问题,当时也想过去专业的音乐学院走上音乐发展道路。但是后来他慢慢地发现,音乐不仅仅是简单的唱歌或者写曲,它与文学、艺术都息息相关。倘若是为了音乐而走向音乐道路,为了创作而创作,那么自己无论如何也成为不了真正的歌手,成为不了一个时代的良心。“现在的音乐被很多听众甚至是制作人误解,人们慢慢的将音乐从文艺圈推往了娱乐圈,歌手离生活越来越远,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他就无法创作出时代的东西。”他热爱音乐,同时也会坚守自己的初心,会继续走音乐道路,同时也会继续写诗,继续感受生活,将音乐归属到自己的文艺圈,创作真正的有灵魂的乐曲。

热爱音乐 随性而活

生活中的他是一个十分随性的人,对待唱歌这件事也是如此。“若是不想唱的时候让你唱,你难受。想唱的时候不让你唱,你更难受。所以唱歌要随心随性,跟着自己的心走。”在交谈中笔者发现,平时除了唱歌以外,他还喜欢看书,写诗,品味文学作品,鲍勃·迪伦是他最喜欢的一位诗人兼艺术家 ,迪伦的诗歌给了他许多不一样的启发。同时他也十分热爱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这些都是他创作灵感的重要来源。他随性生活,以此在生活中,在阅读中,在与人交往中挖掘灵感,谱写出真实动人的音乐篇章。

采访接近尾声,谈论到平时在宿舍唱歌创作的时候是否会影响到室友发生摩擦时,李元羿笑着摇头,他说室友有时还会跟他一起合唱自己的原创歌曲,让自己很有成就感。

作为同班同学,生活中的李元羿在笔者眼中是一个热心多才多艺并且十分有才华的大男孩形象,在课堂上会毫不吝啬的展示自己美妙的歌声来活跃气氛,使得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能放松身心,取得精神上的愉悦。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元羿说他希望能在今后四年的时光里创作出更多与青春,与大学生活有关的美妙歌曲。同时我们也祝福他,能在这美丽的济大校园中朝着梦想勇往直前。

虽然这七十年在整个历史、宇宙中也不过是一个点,但对于任何一个曾经来过济大或即将来到济大的人来说,这都将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们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首歌感受到青龙山的美景,甲子湖畔的宁静,滋兰苑的甜蜜,也回忆起在济大的点点滴滴。



上一条:校友风采——陈阳
下一条:绽放在外国语学院的“四朵金花”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