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选项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大学体育选项课 >> 正文
《大学体育——武术》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大学体育——武术》教学大纲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Wushu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杨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武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武术的基本练习方法和基础套路;并能利用所学的武术套路进行体育健身,提高身体活动能力,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体育健身的良好效果。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掌握武术的基本理论和练习方法,使学生学会适合自己的科学体育锻炼方法,使之终身受益,提高防身自卫能力,培养在思想上尊师重道、讲礼守信、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了解武术的基本特点、作用和内容,同时懂得如何去欣赏武术;能够较好的完成2-3个完整套路和一定的基本技击术。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基本了解学校体育学知识,更好的激励自己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

2、教学内容原则上安排是简化太极拳、初级剑术、初级棍术、基本技击术等内容。要求大多数的同学较好的掌握每学期实践课的内容,了解武术基本常识和部分理论。

3、理论课用多媒体教室,并有足量的图片及影像资料向同学展示,以加强感性认识。

4、体育的实践课程中要区别对待,主要是以完成基本套路为主同时注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武术运动基本认知水平,培养和提高学习兴趣。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部分 武术理论课 建议学时:6

第一章 武术概述 建议学时:1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大学生了解武术的起源与发展、武术的内容与分类。提高综合体育素质,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健康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大学体育来满足其多元化的体育需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体育为健康的目的。

[教学重点与难点] 武术的内容与分类。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一、武术的起源与发展

二、武术的内容与分类

第二章 太极拳的基本技法 建议学时:1

[教学目的与要求] 明确太极拳的武术特点和健身作用;了解太极拳的起源,明拳理,重拳德;学练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掌握各式太极拳的基本技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太极拳的基本技法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太极拳的基本技法

第三章 棍术的基本技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初步学习和掌握初级棍的基本技术和基本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培养学生的体育道德意识和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乐观进取、开拓创新和勇于竞争的精神。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遵守武德,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教学重点与难点] 初级棍的基本技术。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初级棍的基本技法

第四章 剑术的基本技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初步学习和掌握初级剑的基本技术和基本理论知识,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培养学生的体育道德意识和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通过套路动作锻炼身体,做到动静结合,使学生的身体形态、机能、心理和思想品质得到全面的发展;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为目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掌握锻炼身体的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展个性化教学。

[教学重点与难点] 初级剑的基本技术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配合课堂讨论。

[授 课 内 容]

初级剑的基本技法

第二部分 技术课 建议学时:78

一、基本功与基本动作 建议课时:8

[教学目的与要求] 加强武术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的练习,使技术教学与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相结合,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陶冶情绪,达到健身、健心、娱乐的目的。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基本功和基本动作。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1)肩臂练习;(2)腰部练习;(3)腿部练习;(4)手型与手法

(5)步型与步法;(6)腿法练习;(7)平衡练习;(8)跳跃练习

五步拳动作名称

拗弓步冲拳—弹腿冲拳—马步架打—歇步盖打—提膝仆步穿掌—虚步挑掌

二、简化太极拳 建议课时:20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练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掌握24式太极拳的基本技法为自主锻炼提供基本的方式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二十四式太极拳

第一组:(一)起势 (二)左右野马分鬃 (三)白鹤亮翅

第二组:(四)左右搂膝拗步 (五)手挥琵琶 (六)左右倒卷肱

第三组:(七)左揽雀尾 (八)右揽雀尾

第四组:(九)单鞭 (一0)云手 (一一)单鞭

第五组:(一二)高探马 (一三)右蹬脚 (一四)双峰贯耳 (一五)转身左蹬脚

第六组:(一六)左下势独立 (一七)右下势独立

第七组:(一八)左右穿梭 (一九)海底针 (二0)闪通臂

第八组:(二一)转身搬拦捶 (二二)如封似闭 (二三)十字手 (二四)收势

三、初级棍术课 建议课时:24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练棍术的运动特点,掌握初级棍术的基本技法为自主锻炼提供基本的方式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棍术的基本技法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第一段:弓步劈棍 弓步撩棍 虚步上拨棍 虚步把拨棍插步抡劈棍

翻身抡劈棍马步平抡棍 跳步半抡劈棍

第二段:单手抡劈棍 提膝把劈棍 马步抡劈棍 弓步背棍 挑把棍

转身弓步戳棍踢腿撩棍 弓步拉棍

第三段:提膝拦棍 插步抡把劈棍 马步抡劈棍 翻身马步抡劈棍

上步右撩棍上步左撩棍 转身仆步摔棍 弓步崩棍

第四段:马步把劈棍 坐盘半抡劈棍 左平舞花棍 右平舞花棍

插步下点棍弓步下点棍 插步下截棍 提膝拦棍

四、初级剑术课 建议课时:2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练剑术的运动特点,掌握初级剑术的基本技法能在业余活动中加以运用,为自主锻炼提供基本的方式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剑术的基本技法。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1.弓步直刺 9.虚步平劈 17.并步直刺 25.弓步平劈

2.回身后劈 10.弓步下劈 18.弓步上挑 26.回身后撩

3.弓步平抹 11.带剑前点 19.歇步下劈 27.歇步上崩

4.弓步左撩 12.提膝下截 20.右截腕 28.弓步斜削

5.提膝平斩 13.提膝直刺 21.左截腕 29.进步左撩

6.回身下刺 14.回身平崩 22.跃步上挑 30.进步右撩

7.挂剑直刺 15.歇步下劈 23.仆步下压 31.坐盘反撩

8.虚步架剑 16.提膝下点 24.提膝直刺 32.转身云剑

第三部分 测试课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李繁荣 审核人:董昱



上一条:《大学体育——基础课》教学大纲
下一条:《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大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