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选项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大学体育选项课 >> 正文
《大学体育——排球》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大学体育——排球》教学大纲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Volleyball

课程编码:13A70002 学分:3.0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计划学时:96 其中讲课:6 实验或实践:90 上机:0

适用专业:非体育专业学生

推荐教材:杨 磊,《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排球课程的教学,使大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并通过实践活动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目的。在排球教学过程中,突出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培养大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通过改革排球教学,使传统的排球教学达到健身功能,娱乐功能,人文功能和竞技功能。

传授体育健身理论和方法,使学生了解基本的体育健康知识,学会运用所学知识指导自己的日常锻炼。并在排球教学中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协调能力、空间感觉、灵敏能力。通过教学比赛和游戏化活动,体现学生团队精神,竞争意识,为大学生确定终身体育的观念,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打下良好的体育基础。

课程的基本要求

1、学习各种基本技术,通过各种教学方式提高基本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学习各种基本战术: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高灵活运用的能力。在提高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通过理论和战术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对排球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使学生能熟练地运用技、战术,并结合教学比赛,培养战术素养;培养正确处理个人能力与团结协作的优良思想品质。

3、通过一年半的教学,使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为国家的繁荣和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一、排球理论课 建议学时:6

1、排球运动概述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排球运动的起源过程及排球运动的创始人,通过排球运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 排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排球运动的特点、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历程,排球运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2、排球运动的场地、器材及比赛方法介绍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掌握排球运动场地的尺寸大小,能够简单的画出场地,了解球的重量及球大小,熟悉排球运动的比赛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场地的大小、场地的画法、比赛方法。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场地、器材及比赛方法。

3、排球运动的规则和裁判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排球运动的基本规则、掌握裁判的基本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排球运动的规则

[授 课 方 法]课堂讲授与视频观摩

[授 课 内 容]

排球运动的基本规则、裁判的基本方法。

二、排球技术实践课 建议学时:78

1、技术 建议学时:5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介绍学习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上手大力发球)、拦网、侧垫球、挡球,掌握传球、垫球、扣球、发球基本技术。

[教学重点与难点] 传球、垫球、发球、扣球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准备姿势与移动、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上手大力发球)、拦网、侧垫球、挡球基本技术。

2、战术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学习进攻战术“中一二”、“边一二”、防守战术“心跟进”、“边跟进”,掌握“中一二”进攻战术和“心跟进”防守战术。

[教学重点与难点] “中一二”、 “心跟进”。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进攻战术“中一二”、“边一二”、防守战术“心跟进”、“边跟进”。

3、比赛 建议学时:20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比赛检验技术和战术学习情况。

[教学重点与难点] 组织比赛

[授 课 方 法] 室外身体练习方式。

[授 课 内 容]

分队教学比赛,演练技战术。

三、测试课 建议学时:12

撰稿人:张彤 审核人:董昱



上一条:《大学体育——基础课》教学大纲
下一条:《大学体育——足球》教学大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