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德语 >> 正文
《德语专业导论》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1日 00:00    作者:    点击:[]

《德语专业导论》教学大纲

An Overview of the Major of German

课程编码:08A44010 学分:1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计划学时:16 其中讲课:16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德语

推荐教材:

参考书目: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德语专业的总论性课程,目的是向新生介绍有关本专业的概况,加强专业思想的教育,使他们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动机,学会主动克服各种学习困难,能够较好地进入到大学的专业学习。通过本课程内容的学习,德语专业的新生了解和熟悉本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条件和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的目的和定位,做好学习主体的角色转变,注意学习方法的培养,适应大学学习特点,学习科学地运筹时间,有效利用图书馆和网络中各种文献资料,学会自我解惑,充实提高自己,从而树立正确的专业观,更好地学习好本专业。

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一切专业课程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了解和熟悉本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其难点在于学生对专业认识肤浅,兴趣、爱好易发生转移。为了使学生培养良好的专业观,本课程的教学由本专业经验丰富的教师分别围绕主题以讲座的形式展开,从学生的利益出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教师讲课和学生讨论的方式,将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注意实用性和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辅之以网络学习资源,对学生加强专业思想的教育,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动机,学会主动克服各种学习困难,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开始本专业的学习。

本课程以讲座的形式,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总结自己的学习实践,明确学习主体的角色转变,认识自己的专业,了解专业背景、概况、内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的目的和定位,注意德语学习方法的培养,适应大学学习特点,学会科学地运筹时间,能够有效利用图书馆和网络中各种文献资料,学会自我解惑,充实提高自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以及对专业的热爱,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业务素质,从而为培养合格的21世纪外语专业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1、使学生了解德语语言的基本情况,德语语言的特点及在世界上的地位等。培养学生对德语的兴趣和对德语的亲近感。

2、掌握德语专业的专业性质;

3、了解德语专业的知识体系;

4、掌握专业学习方法;

5、了解各学年主要课程基本内容;

6、了解专业学习其它注意事项。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

第一章:德语语言常识及学习方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介绍德语语言的基本特点,地位等,德语学习的基本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德语语言的特点总结。

[授 课 方 法]教师讲解与学生互动。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1.德语在世界上的地位。

2.德语语言的特点。

3.为什么要学习德语?

第二节:4.德语学习的基本策略与方法。

5.如何做好德语学习规划。

第二章:德语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专业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和学习条件,包括图书馆和网络资源,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性质、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专业要求,了解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理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知识与技能的关系,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前途。

[教学重点与难点]本专业的性质、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专业要求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德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节:四年课程设置

第三章 精读课学习方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精读课德内容以及与其他课程的关系。掌握精读课的学习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精读课的性质、专业要求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四章德国文化概述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文化课特点及要求,相应学习方法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五章德国文学导论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文学课特点及要求,相应学习方法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六章德语听力课学习方法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向学生们介绍丰富多彩的各种听力资源,教会他们正确利用好这些资源,为训练提高自己德语听力和口语能力服务。在本部分的学习过程中,老师要通过实践的方式,使学生们学会如何将精听与泛听有效地结合起来,使自己的听说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教学重点与难点]听力技巧及听说基本功训练方法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七章德语语音学习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部分要重点让学生认识到德语语音的准确性对于德语学习造成的巨大影响,使他们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花大力气进行德语语音训练的必要性,同时还要注意学习语音训练的正确方法和技巧。

[教学重点与难点]方法及技巧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第八章德语专业学生前景展望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讲要重点介绍如何在前期趋同的德语语言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在德语学习高级阶段,使自己充分适应本专业未来的职业需要,将自己培养成为毕业之期就能够直接上岗工作的合格的实用型人才。

[教学重点与难点]专业课程设置与就业前景

[授 课 方 法]教师专题讲座

[授 课 内 容]

撰稿人: 张安斌 审核人:孙永春



上一条:《德语语言文学专题》教学大纲
下一条:《德语会话4》教学大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