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英语(师范) >> 正文
《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    点击:[]

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6A04081 学分: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课

计划学时:48 其中讲课:48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全校师范类本科专业

推荐教材:

李建新、余江敏主编《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版

主要参考数目如下:

1.杨天平《教师专业发展概论》,重庆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

2.徐碧美著陈静李忠如译《追求卓越——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

3.邵光华《教师专业知识发展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2。

4.方贤忠《教师专业发展的4项基本技能》,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8。

5.金本能《优秀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3。

6.胡重庆《反思性实践者范式下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四川出版社。2013.5。

7.余文森《从有效教学走向卓越教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9。

8.【美】理查德·阿兰兹著,丛立新译。《学会教学》(第六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一)教师专业发展基础是师范生教师教育专业模块的选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提高师范生的教育专业知识,培养未来教师的基本专业素养,巩固师范生的专业定向,培养师范生的专业发展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提升师范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

(二)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让学生掌握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道德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和原理,增强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意识。通过对教师专业发展一般知识的了解,学生要明确教师职业的发展历史、教师职业个体发展历程、教师职业发展的一般方法;通过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学习,学生需要了解我国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以及与教师职业道德相关的范畴;通过教师专业研究方法的学习,学生要掌握教师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的类型、具体方法的运用规则,并会使用其中的一到两种方法进行简单的教学研究。养成独立思考、分析教育问题的能力,并能运用各种方法提高自身的专业发展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促进学习者反思自己对于教育的常识性态度和信仰,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

课程的基本要求

课程要求:本课程要求掌握教材内容,并广泛关注教师职业专业发展的基本导向和要求,了解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树立职业道德意识。期末考试闭卷。

平时作业分四部分:1、一份论文(满分30分);2、根据提供的中小学教师的上课视频写听课记录和小组评课总结(满分20分);3、根据视频,写一份观后感(满分20分);4、提交一份教育研究提纲(满分30分)。

各作业的评分标准:

1、一份论文(满分30分)论文写作题目:结合教师专业发展,设计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规划。

论文作业评分标准

(25—30分)论点明确,结构合理,内容全面,能紧密结合所学专业发展中的内容和专业发展阶段的理论与观点,反映对所学知识的应用。

(20-25分)论点清楚,结构基本合理,能结合所学知识,基本反映课程内容。

(15-20分)论点不清晰,结构勉强完整,没有与所学课程结合。

(15分以下)只有条纲,内容不具体,结构不完整,与主题无关。

2、根据提供的中小学教师的上课视频写听课记录和小组评课总结(满分20分);

评分标准

(15-20分)听课记录完整,全面,重点突出。能跳出授课内容对授课过程、方法等进行关注,且评价有理论依据。

(10-15分)听课记录基本完整,结构清楚,评价多依据经验对内容和气氛进行经验性描述,理论依据不足。

(5-10)只有授课内容梗概,记录不完整。评价简单,不到位。

3、根据视频,写一份观后感(满分20分)

评分标准:

(15-20分)是认真观看够的真实感想,有理性分析,有感性分析,内容全面,与课程内容吻合良好。

(10-15分)有一定的观点,分析能结合内容进行,结构完整,能反映课程内容。

(5-10分)观点不明确,感想生硬,来自网络。

(5分以下)观点不清晰,文章没有章法,没有感想。

4、提交一份教育研究提纲(满分30分)

评分标准:

(25-30分)选题明确,方法适切,提纲有操作性,可以用来指导下一步研究行动。

(15-25分)选题偏大,方法基本合理,提纲操作性一般,指导下一步教研行动需要修改。

(10-15分)选题不明确,思路不清晰,对研究方法的选择比较模糊,提纲不足以指导下一步教研行动。

(10分以下)不明白如何选题,不清楚研究思路,对研究方法的应用范围和使用规则基本不了解。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绪论:认识自己和职业,学会职业选择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对社会职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了解职业发展的社会性和历史性。通过对选择职业的基本因素的考虑,让学生学会进行职业选择,并强化自身对于教师职业的理解,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树立教师的职业意识、增强职业情感。

[教学重点与难点]通过职业选择的过程分析,让学生对教师职业产生好感,坚定自己原有的教师职业选择。原来在职业选择方面犹豫的人能对教师职业有更好的倾向。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一、认识职业

二、职业选择的基本考虑因素

三、学会认识自己

四、认识教师职业

第一章:教师职业的专业发展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教师职业发展历程的了解,明白教师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含义、内容和特点.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概念、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职业发展的历程

一、教师专门职业的由来

二、师范学校教育的产生

三、教师职业发展的方向

第二节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一、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专业、专业化、教师专业化、教师专业发展

二、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

1、 教师专业知识学科性知识、教育性知识、

2、 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创新能力、交往能力、信息素养能力、专业精神

三、 教师专业发展的特点

1、 主动性

2、 能动性

3、 有效性

4、 个体独立性

5、 内在相对性

第二章: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让学生明确教师纵向发展的历程,为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确立规划意识。通过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素,让学生明确影响教师职业发展的外在因素,从而对教师发展的状况有一个更为广阔的背景知识基础。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理解,尤其是熟练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区别。教师案例的选择。

[授课方法]讲授、课例赏析、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

一、 已有的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说

二、 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新手阶段、胜任阶段、熟练阶段、专家阶段

三、 教师专业发展案例分析

第二节教师专业发展的要素

一、 社会场域教师职业的社会地位、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教师教育制度

二、 学校场域高师学院的教师教育、任教学校的管理机制

三、 教师自身教师自身发展的积极性、教师自身综合素质、教师的精神需要

第三章 教师发展的主要类型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智取向、实践取向和生态取向的介绍,让学生明白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与教师个体的教育理念密切相关。通过对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的介绍,让学生明确教师的终身学习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在职教师发展模式的理解和我国教师在职发展模式的问题。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专业发展的取向

一、 理智取向

二、 实践取向

三、 生态取向

第二节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

一、 职前培养模式3+1,3+2,4+1、4+2

二、 在职发展模式个人引导、观察和评估、参与与改进过程、培训、探究

三、 国内职前培养模式4+X,2+2,3+1

四、 中小学教师在职发展模式

外生性制度主导模式制度保障、制度强制

内生性个体行动模式反思性行动、行动演讲、教育叙事

内生性组织协同模式

第四章 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应该让学生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手段——自主学习、教研室合作和教学反思,理解教师自主学习的意义,教研室合作的方法和教学反思的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对教师自主学习的含义的理解、教研合作的理念培养和教学反思的方法掌握。

[授课方法]讲授、案例分析、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教师自主发展

一、 教师专业自主的含义

二、 教师自主学习的价值

三、 教师自主学习的行为

第二节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教研合作

一、 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渠道

二、 教研合作案例介绍

第三节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教学反思

一、 教学反思的意义

二、 教学反思案例介绍

三、 教学反思的过程

四、 教学反思的类型

第五章教师职业的专业标准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其他国家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情况,学习我国有关教师专业资格和专业标准的文件,理解教师职业的社会要求及其发展趋势。能针对专业标准要求查找自身的不足,培养学生增强自身能力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和教师资格考试制度,明白我国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的意义和价值。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专业标准制定的国际趋势、对我国教师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理解。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专业标准的三种存在状态:

一、美国模式

二、英国模式

三、澳大利亚、香港模式

第二节国外教师的专业标准

一、 国外教师专业标准举例

二、 国外教师专业标准改革发展的趋势引入专业性向测试,关注教师个体的性格特征

凸显对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的要求,重视教师合作和教学反思

第三节中国教师的专业标准

一、学习2012年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

二、我国教师专业标准的特点:

关注教师的反思能力,倡导反思性教学

重视教师的实践能力,关注教育智慧的生成

重视体现时代发展和科技革新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

强调教师作为研究者的素质

凸显人文素养和审美素质

第四节教师职业资格标准

一、 中国教师资格证书的分类

二、 中国教师资格制度的演进

第五节教师职业资格考试制度

一、 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形成

二、 教师资格考试标准

三、 教师资格考试基本内容

第六章教师职业的道德概述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观看电影,分析主角教师优秀的职业品质,产生情感触动;通过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规范的认识,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学会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化

[授课方法]观看电影、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职业的职业伦理

一、 教师职业道德的含义: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是调节教师与他人、与社会、与集体、与学生等职业工作关系时所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教师职业道德的特征:1.鲜明的继承性;2.强烈的责任性;3.独特的示范性;4.严格的标准性

二、 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1、 涵义

2、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是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3、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确立的依据:必须反映一定社会经济关系和阶级利益的根本要求;必须符合一般社会道德原则的基本要求;必须反映教师职业活动的特点。

三、教师职业道德的价值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专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支持,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是更高层次的教师专业发展

第二节我国的师德规范建设

一、 国家法律规定的师德要求

二、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2、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

三、 我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存在的问题

第七章教师职业的道德范畴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对教师职业道德范畴中职业良心、职业公正和职业幸福感的理解,更全面地把握教师职业的道德理性,从而更全面地修养自己的身心。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职业公正和职业良心概念的理解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的职业良心

教师职业良心的涵义

教师在对学生、家长、同事以及社会、学校履行职业义务时所形成的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是知、情、意、行在意识中的统一。

第二节教师的职业公正

一、教师职业公正的内涵

教师的职业公正是指教师在自己的教育活动中对待不同利益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公平和正义。它表现在教师与自身、教师与同事、教师与学生等人际关系之中。其中,公平合理地对待和评价所有学生,是教师职业公正最基本的要求。

二、教师公正的内容

坚持真理,伸张正义、

一视同仁,爱无差等

办事公道,赏罚分明

因材施教,长善救失

三、教师职业公正的作用

第八章教师职业道德的修养与实践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介绍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过程,让学生理解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学会从道德角度处理教育过程中的各种关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师教育实践中各种关系的道德处理。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过程

一、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的过程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化的方式

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评价、

二、 师德修养的根本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知行统一

三、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品味;注意“内省”和“慎独”;用于实践磨练,增强情感体育;虚心向他人学习,自觉与他人交流;确立可行目标,坚持不懈努力;积累丰富经验,形成自己的风格。)

四、 教师职业道德的心理养成(抚慰心灵、善待生命;掌握方法,提升技能:做专家型教师)

第二节教育关系中的师德修养分析(师生关系、同事关系、教师与学生家长关系)

一、师生关系中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践教师的学生观分析、教师的自我定位观分析、优化师生关系的协调方式的分析、优化师生关系的协调方式和手段、师生关系建立中难题的分析

二、同事关系中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践

教师间关系的类型与特点分析

教师间人际交往赢注意的问题

三、教师与家长间关系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践

家长类型分析

教师处理与家长关系的一般原则

教师与家长关系中典型矛盾的处理

第三节教师职业技术行为中的道德要求

一、 教师职业技术行为的特点及其意义

二、 教师教育技术行为中的道德要求

三、 科研技术行为中的道德要求

四、 管理技术行为中的道德要求课堂教学管理、班级管理、科研管理、德育管理

第四节教师职业道德形象的塑造

教师职业道德形象的含义及其构成

教师职业道德形象的意义

教师内在形象的塑造

教师外在形象的塑造

第九章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分类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介绍教育科研方法分类标准,对当下众多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有一个基本认识,理解不同教育研究方法的简单应用条件和要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的选择和应用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主要分类标准

第二节 教育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

第十章教育科学研究的过程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本章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选题、构思、设计到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报告的撰写等不同方面了解教师教育科研的基本程序。为学生以后的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供基本的思路,为师范生将来的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奠定基础。

[教学重点与难点]教育教学研究的选题、研究方法选择、报告撰写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 如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

第二节 教育研究的构思与设计

第三节 撰写教育研究报告

第十一章教育科学的基本方法体验建议学时:6

(限于课时,或者由于放假因素,此部分内容可能会没时间涉及,可根据情况调整)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几种质性教育研究的介绍,让学生尝试体验教育研究的简单过程,激发学生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的兴趣。

[教学重点与难点]对不同教育研究方法在不同教育领域内的选择和适切

[授课方法]讲授、讨论

[授课内容]

第一节校本研究

第二节叙事研究

第三节行动研究

第三节实验研究报告的撰写

撰写人张宝华审核人张素玲



上一条:《英语测试与评价》教学大纲
下一条:《英语泛读4》教学大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