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第1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4:27    作者:贾春霞    点击:[]

420日,由现当代英语文学研究团队承办的外国语学院2021年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科研团队全体成员及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副院长宋庆伟主持。外国语学院赵晶副教授和都文娟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

首先,赵晶副教授作了以美国非裔剧作家查尔斯Ÿ富勒非洲中心论的历史主义书写及BLM之管窥为题目的学术报告。她以富勒的一部较有影响力的作品《祖曼和告示牌》为例,探讨了富勒的历史主义书写策略,阐释了他在美国非裔问题上的理念,并讨论了从一位非裔作家的角度解读现实的BLM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思路。另外,她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本土化的视角解读了富勒非洲中心论的历史主义书写的可行性。

随后,都文娟副教授作了以“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的英中百年旅行”为题目的学术报告。她以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的翻译引介为切入点,采用纵向的历史追溯与横向的跨文化比较相结合的方法,探析不同时期促成翻译或改编的语境因素,透视不同时代对福尔摩斯侦探故事的不同阐释。从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穿越历史与跨越文化疆界的翻译中,发现文本与文化语境间的多层对话关系,并为当下外来大众文学和文化现象的研究提供视角与方法的补充。

与会人员结合富勒的历史主义书写和福尔摩斯侦探小说的翻译,对外国语言文学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本土化研究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展开了热烈讨论。宋庆伟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就马克思主义哲学本土化研究的落脚点发表了个人的见解,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分享了科研心得。本次沙龙活动使科研团队成员和与会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意识。





上一条:学校纪委书记续铁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带领青年学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