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家庭 走近你”—外国语学院2020年辅导员家访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18:52    作者:杨凯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度辅导员家访活动的号召,进一步拉近学校、家庭、学生的距离,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个人情况,由外国语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组成的家访团队利用寒假时间,采用集中走访与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赴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区和济宁市商河县走访慰问了学院多名贫困学生。

   

    1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0年辅导员家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济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朱海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英,班主任代表申圆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晓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徐治鹏老师、正科级辅导员刘毅老师以及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走访。学院家访小组冒着严寒,带着学院准备的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来到历城区韩同学家中,韩同学的父亲是军人,家庭因病致困。领导老师们询问了他家中的供暖情况,关心他们家中冬季生活的舒适度,深入了解韩同学的家庭情况,以及询问了小韩进入大学后的生活状况、心理状态以及在家表现。领导老师们向韩母亲转交了孩子的职业生涯工作报告,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出色表现。老师们表达了对小韩同学的期望,希望他继续保持住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上进心,争取在下学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随后,家访小组来到了济南市章丘区的苗同学家中。苗同学家中共四口人,父亲因车祸意外去世。家中的经济来源是母亲,而母亲的身体较差,家里的经济压力大。苗同学的辅导员刘毅老师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苗同学认真学习,认真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并获得了相关资助。朱海龙老师勉励苗同学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用知识改变命运,以行动感恩社会,希望苗同学将问候和嘱托内化成继续前行的动力。郭英老师将慰问金和过年需要的花生油、大米、调料等物品送到了苗同学家人手中。苗同学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提升素质,用知识改变命运,以行动感恩社会。

     之后,家访小组到达了商河县刘同学家中,刘同学家庭经济压力大,爸爸意外去世,妈妈身体不好。家访小组带去了慰问品,还向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奖助学金以及专业分流的相关政策和安排,表示学院一定会竭尽全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请家长放心,同时也鼓励刘同学砥砺前行,克服困难。最后家访小组到达了商河县马同学家里,马同学家庭被认定为贫穷的农村低保家庭,几年前也被认定为建档立卡家庭。面对马同学家庭的特殊情况,郭书记详细向他们介绍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并鼓励马同学学及其家人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对于前方应当抱有希望和信心。朱海龙老师勉励马同学一定要好好学习,要通过自己刻苦努力,利用知识来改变现在的处境。家访小组代表学校向马同学一家人献上了爱心。

     春风送情意,家访暖人心 。外国语学院此次家访同学来自济南市、淄博市、临沂市、山西市、云南省、甘肃省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七个地区,采取集中走访、分散走访以及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共涉及14名同学。家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深入到学生家庭,帮助学院老师们更全面的了解学生,给予他们更精准的关爱和支持;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和文体表现,老师更放心,家长更安心。家访真正把学校、社会和家庭三者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家访仍在进行中,爱心在家访路上延伸。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传承红色基因,点亮青春征程”活动启动大会
下一条:“走进家庭 走近你”—外国语学院寒假家访小组奔赴济南市章丘区、历城区和商河县开展家访活动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