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5:24    作者:吴丽    点击:[]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117日,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做了题为《中国非洲研究:现状、布局与新趋势》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李常磊院长主持活动。外国语学院及非洲研究中心部分教师、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聆听报告并参加座谈。

李安山教授的报告包括四部分:一、国际非洲研究概况,内容涵盖国际非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非洲学者的加盟、哈佛大学的非洲研究;二、中国非洲研究的四代人,内容涵盖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四代非洲研究者及其研究成果;中国学者在学术论文、外文书籍报刊、国际组织与会议、非洲实地调研与访问、教育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国际参与;三、中国非洲研究的现状与布局,内容涵盖第国内高校一批(60年代-)、第二批(80-90年代)、第三批(2000年以来)非洲研究机构的研究重点、研究专长及骨干学者;四、中国非洲研究的新课题与新趋势,内容涵盖法律研究、政治研究、经济研究、文化研究、 社会研究、非洲移民裔群、非洲国际关系等。

李安山教授的报告高瞻远瞩,在全面介绍非洲研究的国内外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引领新一代非洲研究学者准确把握非洲研究的新趋势、发现非洲研究的新课题,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报告结束后,李安山教授与我院非洲研究中心成员座谈,深入交流、答疑解惑,同时,鼓励研究中心成员一方面把握我国非洲学研究的时代特征,了解政府导向、公司需求和民众要求等三重要求,一方面结合自身的语言优势、研究兴趣与研究专长,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参与座谈的学者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李安山,著名非洲问题专家,多伦多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该委员会唯一的亚洲代表)、全国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济南大学等所高校的客座教授。研究专长:非洲学、华侨华人史、殖民主义和非殖民化、比较民族主义等。参与编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在《现代非洲研究杂志》(剑桥大学)、《国际非洲历史研究杂志》(波士顿大学)、《宗教历史杂志》(悉尼大学)、《香港社会科学杂志》及《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西亚非洲》和《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