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 青春逐梦——访外国语学院保研生陈立雪同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    点击:[]

淳朴的外表,亲切的言语,甜美的微笑,自信的气场,这是陈立雪同学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在今年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中,外国语学院英语(英语与法学双学位)专业陈立雪同学在众多参与申报的优秀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笔译专业,这使得她从一个普通的北方姑娘一下子成为了学校的“风云人物”。

勤于治学 追求卓越

初入济大,当许多同学都在享受象牙塔的自由与放纵的时候,陈立雪就悄悄地在心底里为自己定下了学业目标,那就是考年级第一。有了这个想法后,陈立雪并没有只停留在空想阶段,她一点一滴默默付出着,因为她深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艰辛努力,要想比别人优秀一点就得先人一步。

一颗爱学习、爱探索的心对良好成绩的取得有极大帮助。因为热爱能让人不知疲惫地去用心钻研,探索其中的奥秘,并获得自身上的满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会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乐此不疲地探索新知识”,缘于对英语的浓厚兴趣,陈立雪在大学填报志愿时欣然地选择了英语专业,陈立雪坦言,初来济大时,面对大学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的巨大转变,自己也没有完全适应,尤其是自己要学习英语与法学两个专业。英语更注重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的考查,而法学则更注重逻辑思维。两个相差很大的专业让陈立雪一时摸不着头绪。面对新的挑战,怀揣着对目标的坚定与执着,陈立雪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不错过任何一个可能遗漏的知识点,对待不同课程不平均用力,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学习,她不断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始终坚持着。

不计较得失的勤奋努力,严谨求实的治学理念,使陈立雪不断收获着一个有一个令人艳羡的荣誉。连续三年考取年级第一,并在通过率不到一半的专四考试中,考取92分的优秀成绩。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二等奖,一次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一次校优秀学生,校美国丹佛社区大学来华夏令营优秀志愿者,博文思辨第十八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济大赛区“最佳辩手”,2017第六届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山东赛区复赛优秀奖,“外研社杯”济南大学赛区外文演讲比赛一等奖,济南大学第八届外语文化艺术节中“单词拼写大赛”一等奖及“单词王”称号,并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校法律知识竞赛获一等奖。最近,陈立雪的论文还被《第十七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论文集》征用并受邀参加第十七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陈立雪取得的这些成绩,在验证着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条世间再朴素不过的道理。

学习有方 逐梦有道

学习是一项事业,保研是一项工程,要想做好这项事业和工程就必须要有肯钻肯研的工匠精神,就要掌握学习的规律,研究克服困难的办法。

对于学习方法,陈立雪有着自己的深入研究。预习往往会事半功倍,“预习是每节课前必须要做的功课,我会先把老师要讲的内容预习一遍,这时候上课也就相当于复习,若是遇到实在不明白的地方,我会标注出来,下课向老师询问,老师不仅会解答你的疑问,而且会就这方面的知识进行扩展,这样,你不仅填补了知识的薄弱环节更是进入了更深度的学习。”笔记往往会温故知新,“记笔记是上课必须要做的努力,因为在记笔记的同时就已经在脑海中加深了印象,还方便课后的复习。”面对许多英语专业都很头疼的英美文学课程,陈立雪更是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在学习文学名著时,我会先去了解它的中文意思,这样在面对一长篇充满专业词汇的的文章时,就会很容易就理解了。”除此之外,陈立雪同学还特别强调了对知识迁移运用和融会贯通的重要性,“用已学的知识探索未学的知识,这种‘滚雪球’式的学习方法不仅会使自己学到更多知识而且更不容易忘记”。对英语学习浓厚的兴趣,乐于探索的精神,独到的学习方法,让陈立雪在英专业习上愈发得心应手。

实践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方法,陈立雪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她曾在学校“美国丹佛社区大学来华夏令营”营期中的茶艺、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课时就担任了几次口译员,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还与一群英语学习爱好者创建了国际交流协会并担任副会长一职,在做国际交流协会协助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志愿者时翻译了近3000字的济南大学与美国丹佛大学、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的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并帮助我校多名教授翻译英文简历,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但陈立雪对自己参与的实践活动还不满足,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更多地从事实践活动。

一次偶然的机缘,学院精心组织的保研动员让陈立雪结识了保研,在听过中国石油大学保研宣讲会后,她便有了尝试一下的想法,得知自己也获得了推免资格后,她更坚定了保研信念。在申报学校的时候,陈立雪没有盲目投报,她结合自身的情况,层层递进地进行申请。保研过程是紧张而忙碌的,这也是陈立雪大学生活的宝贵经历。从保研相关政策的熟悉到对申报学校的具体要求,这都锻炼了她搜寻信息的能力、培养了自主意识。在准备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学校的专业导向进行材料整理并练习口语,而这些准备都是在繁重的课业下完成的,陈立雪说:“如果没有这次的经历,我竟不敢相信自己有能力能把课业与保研准备及面试都处理好。”在面试过程中,陈立雪坦言,自己的出身相较于985、211学校的同学而言并不占优势,但她反其道而行之,“我相信我既然站在这里,就不比别人差,而且我有双学位作依托,老师也都对我比较感兴趣”。经过近半个月的奔波与努力,陈立雪先后收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8所高校抛出的橄榄枝。

心怀感恩 云淡风轻

立雪,取自中国成语故事“程门立雪”,父母殷切期望陈立雪长大后能够尊敬师长、潜心求学,而陈立雪同学也将这作为自己的一项基本要求始终践行着。

“陈立雪同学对待老师彬彬有礼,对待同学充满热情,对待父母听话懂事,是学生们学习的好榜样”,谈及令自己骄傲的学生,辅导员陈晓对陈立雪同学的夸赞溢于言表。对于大学期间的收获,“感谢”是陈立雪一直重复的词语,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让自己能够在梦想的大道上自由驰骋;感谢广文博见的学校老师在她学业方面循循善诱,让自己得到了知识上的满足;感谢学院领导以身作则做表率,解答自己的疑惑并在学业上给予帮助;感谢同学们对自己的支持与信任,让自己学会与人相处,也让自己变得更加活泼开朗,更加健谈;感谢父母纯粹不求回报的付出,让自己有了坚实的后盾,可以大胆尝试自己之前不敢尝试的领域。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是陈立雪的座右铭,她说,得之坦然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给自己一个交代;失之淡然是没有成功也是让自己认识到自己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向更好的人看齐;顺其自然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只争朝夕;争其必然是希望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提升维权意识,为自己的人生负责。陈立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乐观豁达的心态让她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从容自如。“陈立雪同学的选择是非常勇敢和睿智的,正是她的辛勤努力与艰苦付出成就了她这番难得的幸运,这值得每一位追梦的同学学习”,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文对陈立雪关键时刻的抉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已经拿到北京大学保研通知的陈立雪依然是每天按时上课,在课上积极思考与老师互动,争取在期末取得好成绩。她还会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宣讲会,解答学弟学妹们的疑问,与他们分享保研心得,为他们加油鼓劲。

谈到未来,陈立雪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打好理论基础,与更多优秀的人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出更多的闪光点,争做复合型人才,为中外友好交流做贡献,不辜负自己青春的奋斗。

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只有那些向着未来勇于追寻、为梦想风雨兼程、坦然接受并感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的人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相信陈立雪一定会以梦为马,迎着鲜花和掌声、伴着荆棘与坎坷一直走下去,在逐梦的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上一条: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济南大学师生同乐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我院与济南市英尔外语共建就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