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认知社会语言学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00:00    作者:    点击:[]

认知社会语言学是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主要从社会语言学、认知科学、教育学、心理学、认知语言学等多学科角度探讨理论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与外语教学等的契合关系。该方向人员职称高,基础好,研究领域宽,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认知语言学研究与社会语言学研究为主、以教师认知研究为辅的鲜明特色。

自2013年1月以来,本方向成员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中有20余篇在外国语文类CSSCI来源(集)期刊刊登,该研究方向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教育部项目3项,省社科规划办项目3项、山东高校人文社科项目2项。

该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仇伟博士(后)为硕士生导师,校“认知语言学”学科方向团队负责人,院理论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级社科基金项目3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参与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办项目各3项,济南大学校级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项目各1项。独立或以第二作者身份在《现代外语》、《外语教学》等期刊发表CSSCI论文15篇,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获山东省教育厅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河南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济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梁爱民教授为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的访问学者,目前承担教育部项目一项,在《山东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高强博士主持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1项、山东高校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1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在《中国外语》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受到学界的称赞与广泛引用。

认知社会语言学方向研究可能取得的突破是:在坚持探索认知语法、社会语言学的基础上,拟逐步探索语言学习认知规律、语言交际因素、语言课程目标、语言教学原理、语言教师专业发展等外语学与教的各个方面,研究选题与外语教学实践具有较强的互动性。



上一条:文化研究团队
下一条:现当代英语国家文学研究团队

关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022